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空戰力提升條例三讀 國防部:備戰止戰

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軍備項目

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軍備項目

2021/11/24 05:30

〔記者涂鉅旻、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待行政院提出二四○○億元特別預算案並送立院審議後,將支應國軍快速籌獲國造飛彈系統、巡邏艦。國防部昨強調,此次特別預算戰備急需,是肆應迫在眉睫的敵情威脅及安全挑戰,盼藉此彰顯自我防衛決心、以「備戰而止戰」,同時期望未來軍備作業維持能量於國內深耕。

2400億國造軍備 5年執行完畢

根據特別條例規範,包括八項防空、反艦、反制武器的國造軍備,須在二○二六年十二月卅一日以前執行完畢,雖軍方未明言各型飛彈系統的確切生產數量,但原定須於二○三六年才能採購完畢的十艘沱江級巡邏艦後續艦,將全數提前至二○二六年完成交付,整體期程大幅提前十年。

國防部日前送至立法院的特別條例報告指出,共軍挾龐大國防經費,軍力已快速崛起,每年持續量產上百架戰機,近五年已列裝九十餘艘各式艦艇,加上中共領導階層日趨獨裁、宣示二○二七年達成「建軍百年」目標及其民族主義高漲等因素,恐加速對台動用武力;國防部長邱國正也曾在立院表示,目前局勢為他「從軍四十多年來最嚴峻」。

國防部昨表示,考量當前敵情威脅嚴峻,影響我國防安全,亟須短時間籌獲發展成熟、可快速如期量產的國造武器,以建構「不對稱戰力」,此次不同以往對外軍購,除可充分兼顧戰力籌建,同時也可貫徹「國防自主」政策,發揮最大效益。另為肆應迫在眉睫的敵情威脅、安全挑戰,此次特別預算的戰備急需,除彰顯自我防衛決心,以「備戰而止戰」,並盼未來軍備作業維持能量於國內深耕。

立委質疑中科院採購缺失 劣跡斑斑

不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中科院採購缺失劣跡斑斑,海空戰力條例卻排除採購法適用,讓中科院淪為「發包中心」,甚至成為「鐽震公司」,民進黨團提出的修正動議是「準用」而非適用相關規定,根本無法事前防弊。

國防部:強化管理、督管查核機制

對此,國防部解釋,中科院為政府行政法人,接受國軍委託,整合產製、研發武器系統,並非僅是發包中心,與「鐽震案」民間公司處理政府軍購的性質、功能需求皆不同,因此不宜類比。國防部將強化管理、督管查核機制,確保如期如質獲得所需武器裝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