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廢問題無解 廠區位地震斷層 原能會︰核四重啟機率為零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昨表示,核四重啟保守估計至少要十年以上,重啟機率為零。(記者塗建榮攝)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昨表示,核四重啟保守估計至少要十年以上,重啟機率為零。(記者塗建榮攝)

2021/11/09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日審查原能會施政計畫及預算,多名立委問及如果核四重啟公投通過,重啟的可能性多大?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表示,核四重啟保守估計至少要十年以上,兩、三年商轉不可能,加上核廢料無法解決,廠區又出現新的地震斷層,「重啟機率為零」。

立委張廖萬堅表示,根據「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六條規定,即使核四公投通過後,仍要通過相關安全評估,裝填核子燃料,主管機關發給執照後,才有可能運轉。

兩、三年商轉不可能 至少要十年

針對核四商轉公投同意方主張,核廢料有九成七仍是可利用能源,只要兩至三年就可以裝填燃料棒與重啟商轉,張廖萬堅要求謝曉星說明原能會立場。謝曉星回應,短短兩、三年當然不可能,保守估計至少要十年,身為主管機關當然會尊重公投的民意,「但或許要務實一點,基本上,原能會也不會同意買回核四的燃料棒」。

立委黃國書指出,核四廠過去在申請建照時就有很多問題,再加上廠區內有兩公里S斷層,並不符合美國核管會核能電廠選址準則,若核四商轉公投通過、台電也提出了重建申請,原能會核准核四重啟的可能性有多少?謝曉星回答,即使如此,核四重啟機率為零。

立委賴品妤則表示,身為東北角、北海岸的立委,她不支持核四重啟,雖然很多人說得天花亂墜,但根本沒想到當地居民三十年來所受的苦,核四沒有達到安全標準且建照已經到期,近年來更不斷發現有新的斷層,而核四現有的建築物抗震係數根本不夠,如果要補強、甚至重做,不但要耗費鉅資,且曠日廢時,至少要十年時間,根本不是公投贊成方說的兩至三年就能重啟,「核四根本是假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