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議會訪團主席:中國侵略行徑讓歐盟更挺台

歐洲議會INGE特別委員會主席古斯曼。(資料照)

歐洲議會INGE特別委員會主席古斯曼。(資料照)

2021/11/08 05:30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歐洲議會「外國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特別委員會」(INGE)代表團上週結束訪台行程。委員會主席古斯曼在法媒《解放報》專訪中指出,正是因為中國對台的侵略行徑,讓歐盟更支持台灣。他將在歐洲議會繼續推動歐台投資協定,努力與台灣建立政治關係。

這是歐洲議會史上首次派遣官方代表團訪台,七位議員於十一月三日至五日訪台。《解放報》四日刊出古斯曼專訪,談論此行意義。

古斯曼表示,這次行程事前保密到家,是因為可能引發北京敵對反應,他們不願讓問題模糊焦點,更不希望中國當局不適切地向歐盟執委會施壓。

古斯曼說,過去歐洲議會對於組織官方訪台行程沒有共識,「但現在各方政治勢力都已了解,與台灣合作對歐洲而言很重要」,重點在於打破某種形式的禁忌。「有扇門被打開了,現在我希望這些訪問都將可以正常進行,甚至更為頻繁」。

記者詢問,支持台灣對歐盟有何好處?古斯曼表示,支持對抗專制體制的民主政體是歐盟長期共同利益,也是原則問題。「若不做,我們將會養大中國政權的胃口。中國的野心並不局限於台灣,而是全世界。歷史告訴我們,愈對威權和擴張主義讓步,就會變得愈難控制它們」。

古斯曼指出,歐盟無法保證提供台灣安全,但支持台灣除了軍事、安全上的行動外,還有製造安全空間,並讓台灣脫離孤立的方式,那就是學術、文化、經濟上的交流。他認為,「我們愈與台灣建立關係…北京入侵台灣的代價就會高,出現直接衝突的風險就越低」。

至於北京指控歐盟這些行為就是破壞區域穩定的元凶,古斯曼反駁說,這是錯誤的,因為台海情勢在歐盟沒有太多支持台灣的行動時就已非常緊張,「而正是中國的侵略,才讓我們增加與台灣的合作」。

歐台雙邊投資協定(BIA)相關談判目前仍卡關,古斯曼坦言,障礙是一樣的,都是懼怕北京反應。「但沒有其他阻礙了,何況我們現已凍結歐中協議,協議在歷史的灰爐中」。他將在歐洲議會繼續推動歐台BIA,進一步努力與台灣建立政治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