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中共官媒稱「共機有權巡我空域」 立委批夏瀛洲 錯把中共當老大

夏瀛洲。(資料照)

夏瀛洲。(資料照)

2021/11/08 05:30

〔記者謝君臨、涂鉅旻/台北報導〕退將夏瀛洲日前在中國官媒的訪談裡稱,共機出現在台灣西南空域是在「自己的國土上」,完全有權巡邏。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痛批,夏的言論武德盡失,錯把中共當「老大」的退將,沒資格代表我國軍人,他將檢視夏的言論有無觸犯現有法規。

立法院前年三讀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定曾任國防、外交、大陸事務或國安機關之政務副首長、少將以上人員或情報機關首長,不得參與中國黨政軍或具政治性機關團體舉辦的慶典或活動,而做出「妨害國家尊嚴」行為(向象徵中共政權的旗、徽、歌行禮、唱頌或其他類似行為),違者最重將可剝奪其月退俸,但並未具體規範言論部分。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言論自由的保障,就是除非有特別明顯、具體的違法行為,否則法律很難去規範,如果夏是參加中國的活動、組織等行動或具體行為就可以處理。

羅直言,不可否認,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尤其夏瀛洲當過國防大學校長,對國際社會所傳遞的訊息是非常錯誤的,夏如果是現役將領當然有問題,不過對於退役將領,我們只能在政治上給予譴責,道德上給予批判。

將檢視夏的言論有無觸犯法規

至於夏言論是否觸法?王定宇指出,若我國與中國為「戰時」或「開戰前」,夏已觸犯「刑法」外患罪;若非上述二樣態,則需檢視其是「付諸行動」或「純言論」,若是前者有涉「國家安全法」之虞,但縱使是純言論,也應予以撻伐。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台灣很珍貴的就是言論自由,夏的言論或許尚不構成犯罪,但民主制度的紀律不一定是繩之以法,而是繩之以一個社會的制約。趙解釋,夏的說法對於同屬它世代的退將,甚至是他背後國民黨黃復興黨部的信仰,其實是一個重傷害,這樣的傷害有時不亞於法律制裁,反映在未來修法可能更加嚴格,或在選舉時其政黨恐更加挫敗;民主問題有時是用民主糾正和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