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使館譴責讓吳到訪 韋德齊回嗆:捷克是主權獨立國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資料照)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資料照)

2021/10/29 05:30

〔記者楊丞彧/綜合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訪問捷克,引發中國強烈不滿,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廿七日表示,中方強烈譴責與堅決反對捷克為「台獨分裂活動」提供平台。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對此表示,推動自由民主是所有人的義務,他與吳釗燮的會晤,證明捷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

吳釗燮廿七日訪問捷克首都布拉格,會晤韋德齊與布拉格市長賀吉普等捷克政壇的友台人士,並獲頒捷克參議院「國際貴賓獎項」銀質獎章。

中國對吳釗燮的出訪大為不滿,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官網廿七日發布新聞稿,指控捷克參議院等機構和個別政客不顧中方嚴正立場,縱容台灣外事負責人「竄訪」捷克,為其在捷克從事台獨分裂活動提供平台,性質和影響惡劣;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並痛斥捷克少數人卑劣操弄和台灣當局謀獨挑釁註定不會得逞。

韋德齊則在與吳釗燮同場的記者會對此表示,「我們不為他人期望而活,我們有責提倡我們的觀點、我們的意志,以及我們對自由、民主與法治的觀念」;韋德齊更指出,與吳釗燮的會面,證明捷克共和國是個主權獨立國家。

捷克參議院外交、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費雪也指出,自由和民主連繫著捷克與台灣,歐洲議會廿日以五八○票壓倒性通過決議,呼籲提升歐盟與台灣關係,捷克現在深化對台關係是「站在很好的位置」。

此外,日前訪台的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也在最新的專訪中,回覆記者詢問台灣對習近平「統一」策略的反應。李察表示,台灣反對中國透過與其自由社會相對立的概念和手段企圖強制併吞;與過去相比,台灣領袖現在更沒理由相信中國所宣稱的「一國兩制」。

另對中國駐法使館近來批評記者和媒體,無國界記者組織發表聲明,呼籲中國大使盧沙野停止肆意謾罵記者,指外交官沒資格教導如何報導,若不滿法國新聞自由,盧沙野大可請調去北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