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參議員警告中國︰別把台灣視同香港

美國參議員蘇利文今年六月曾訪台,特地戴上印有台美兩國國旗的口罩。(中央社檔案照)

美國參議員蘇利文今年六月曾訪台,特地戴上印有台美兩國國旗的口罩。(中央社檔案照)

2021/10/25 05:30

蘇利文︰美國法規明確指出 護台不受侵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共和黨籍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日前在國際共和研究所(IRI)年度會議中警告中共,「別把台灣視為下一個香港」,美國現有法規已明確指出,美國將維護台灣不受侵犯,並呼籲世界民主國家不要再當騎牆派,須讓看似咄咄逼人的強權制度在二十一世紀徹底失敗。

台灣在最前線 如同冷戰西柏林

「美國之音」(VOA)二十四日報導,蘇利文表示,台灣在當今和未來世界格局當中,處於中心地帶,同時也是一個有法治、自由選舉、經濟繁榮的華人民主社會。台灣的存在,推翻中共歷來強調「一黨專政是中國十四億人唯一出路」的論點,中共因此感到威脅,而中共武力犯台將意味世界格局出現根本性轉變,台灣絕非大國競爭下的邊緣地帶,而是自由與強權之爭的最前線,如同西柏林在冷戰高峰期的地位。

蘇利文指出:「有些人認為,在國際地緣政治競爭日益嚴峻的情勢下,捍衛台灣這種地方的民主價值和理念是一種奢侈,我們如今已經顧不了了,我不這樣認為。」蘇利文說,美國國會通過的「台灣關係法」明確指出,任何試圖以非和平手段來決定台灣未來的行為,都是西太平洋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威脅,對美國來說都構成重大關切。

蘇利文甫於二十日和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聯合推出「確保常態往來支持台灣安全行動法案」(簡稱Taiwan ASSURE Act,台灣確保法案),試圖透過資助對話機制與架構平台,減少誤判並提高透明度,以降低台海衝突風險。

在此同時,被問到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是否如蘇利文所言「堅若磐石且日益增強」時,在前總統柯林頓和歐巴馬時代擔任國防部亞太事務官員的米德偉(Derek Mitchell)證實,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不分黨派。

民主黨參議員昆斯(Chris Coons)上週以書面接受VOA採訪時也表示,美國應繼續反對中國不利於台海及印太地區穩定的行為,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民主體制和自由市場經濟的支持是持續且強有力的,拜登政府也採取一系列針對性步驟,深化與台灣之間的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