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區域整合檢討 翁章梁:一定要解決

嘉義縣長翁章梁(左)與縣議員何子凡(右)針對區域發展問題進行討論。(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義縣長翁章梁(左)與縣議員何子凡(右)針對區域發展問題進行討論。(記者林宜樟翻攝)

2021/10/23 05:30

議員籲嘉縣不要被邊緣化 翁強調蔡總統已聽見地方的聲音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針對蔡英文總統於國慶演說談到有必要因應國家發展需求,對於政府體制和組織、地方制度、國土規劃等重要的治理議題,做必要檢討調整,嘉義縣長翁章梁昨在議會回應無黨籍議員何子凡提問時強調,「這問題未來一定要解決」。

何子凡說,中央財稅分配長期不公,也不推動修法,嘉縣窮得要命,「要揭竿起義」才能翻身,不被邊緣化,要求翁章梁向中央嚴厲喊話,翁說,「這不是革命,他的意見蔡總統已有聽見,大家要好好來思考此問題」。

翁章梁受訪說,六都及非六都的矛盾及財政劃分的爭議,一直是縣市爭議議題,蔡總統在國慶演說已宣示要就國土規劃區域整合角度去處理,他全力支持蔡總統從國家競爭力及縣市平權角度來處理這長久存在的問題。

林右昌提整併升格 翁︰樂觀其成

至於基隆市長林右昌主張推動「縣市平權」,刪除「地方制度法」直轄市人口門檻限制條文,並由中央主導,由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三個省轄市先行」行政區域整併升格,解決凍省後遺留的歷史問題。

翁章梁回應說,任何有益台灣發展的設計規劃,都樂觀其成。林右昌從省虛級化後,三個省轄市法理升格擴大思維,若從改革分期分階段可以是討論的方案,若從國土規劃角度,台灣需要所有縣市納入思考,秉持縣市平權及台灣競爭力角度思考,他贊同台灣需要大整併,徹底解決區域發展及縣市矛盾。

大整併 解決區域發展及縣市矛盾

何子凡質詢說,六都升格後形成「富都窮縣」狀況,若這次修法只討論新竹升格,其他縣市不被討論如「細漢仔」被邊緣化;至於嘉義縣市要不要合併升格,他認同翁縣長主張,從國土規畫、生活圈整體角度來思考台灣區域發展與治理,並檢討「地方制度法」、「財政收支劃分法」、「行政區劃法」修法。

何子凡說,中央未考量嘉縣現況來調配稅源的不足,也未通盤檢討財稅分配不公的法律,民進黨已二次執政,翁章梁身為民進黨執政縣市長,明明看到嘉縣發展困境,「容忍這樣的現況持續存在嗎?」

翁章梁答詢說,六都富有,非六都縣市窮,統籌分配稅款應要讓窮縣的人均分配更多,蔡總統國慶演說已提到地方制度等要啟動檢討,他認為很多社會改革、政治改革需要醞釀過程,進行溝通與對話,這問題未來一定要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