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七都話題燒》侯:整體策略來思考

針對林右昌提出的北北基合併議題,侯友宜認為,國土規劃要考量整體國家發展策略,不是想到哪就做到哪。(記者邱書昱攝)

針對林右昌提出的北北基合併議題,侯友宜認為,國土規劃要考量整體國家發展策略,不是想到哪就做到哪。(記者邱書昱攝)

2021/10/19 05:30

〔記者邱書昱、俞肇福、林欣漢/新北報導〕基隆市長林右昌拋出北北基部分區域合併的議題,主張基隆與新北市東北角等七區合併升格為「大基隆市」、「北海市」,或與新北市汐止區、台北市合併成為「大台北市」;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回應,國土規劃都要從上位、國家發展的整體策略來思考,不是單一人士說了算。

侯友宜受訪說,國土規劃不是想到哪裡就做到哪裡,希望執政黨為國家整個國土規劃做好詳細評估,如果評估得好,該做的就要全力以赴。

而對於林右昌的升格合併兩方案,選區涵蓋汐止、金山、萬里、瑞芳等區的民進黨籍立委賴品妤表示,汐止區比較靠近基隆,考量生活圈及地理位置,如果連同基隆市併入台北市,讓汐止區就近獲得更多資源,才能獲得民意支持;但如果將金山、萬里、瑞芳、貢寮、雙溪、平溪,加上石門七區併入基隆,人口數加總也難以達到升格標準,這七區等於被降級了。

汐止、金山、萬里選區的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周雅玲說,縣市合併議題每逢選舉前就被拿出來討論,中央對國土規劃要有通盤考量,否則北北基一題、新竹縣市一題、嘉義縣市又一題,對整體資源分配未必公平;也是汐、金、萬選區的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張錦豪認為,林右昌所提的兩項方案都是以基隆的權益出發,但縣市合併應該「大併小」,「基隆直接併入新北市」更能讓餅做大。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白珮茹說,國土規劃不是少數人說了算,不要淪為個人政治利益考量;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廖先翔也說,林右昌的兩項方案讓人感覺是為了政治目的,必須有符合多數民意的說法才能被人民接受。

議員:建設資源更好 民意才會支持

新北市瑞芳、平溪、雙溪、貢寮區唯一一席的民進黨籍市議員林裔綺說,這四區的建設資源如果會比現在更好,地方民意才會支持併入基隆。

選區涵蓋石門區的新北市第一選區四位市議員都認為,如果多數民意不支持就很難推動。民進黨籍市議員鄭宇恩說,石門區生活區域主要仍在新北,就醫會到金山區,但從金山區到基隆市有點遠,她覺得不太適合。

國民黨籍市議員陳偉杰、鄭戴麗香表示,行政區調整要尊重地方民意,不要有太多的選舉考量;無黨籍的市議員蔡錦賢說,石門區已屬於新北直轄市,大多數居民不會同意與基隆市合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