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將告別秋海棠地圖

立法院紅樓二樓的巨幅世界地圖,我國疆域仍為「秋海棠」,早已被批評不合時宜。(記者吳書緯攝)

立法院紅樓二樓的巨幅世界地圖,我國疆域仍為「秋海棠」,早已被批評不合時宜。(記者吳書緯攝)

2021/10/17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有一巨幅世界地圖,常隨著官員、立委受訪入鏡,然而該幅地圖卻是「秋海棠」,我國首都還標示中國南京,早已獨立的蒙古國仍納入版圖,明顯背離現實,各界多次呼籲更換;據立院人士透露,院方將藉舉辦「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順勢將地圖換下。

原地點將辦台灣議會展 地圖移走

該幅地圖目前掛置於立院紅樓二樓的樓梯轉角處,人員往來頻繁,也是官員、立委接受媒體聯訪的固定場域,該幅地圖由國防部軍備局印製,地圖上的中華民國疆域仍為「秋海棠」,被批評脫離現實、不合時宜,要求更換地圖,但立院苦於市面無相應大尺寸且符合現況的地圖可以替換。

立法院長游錫堃九月接受本報專訪被問及此事時,僅表示已研擬初步方案,待時機成熟後再向各界公布。據立院人士透露,院方將透過十一月份在立法院舉辦「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的機會,也利用紅樓二樓為陳展區的一部分,「順勢」將該巨幅世界地圖取下,替換成展覽佈置。

立委:秋海棠地圖 主權意識混淆

至於換下的巨幅地圖,立院人士說將會妥善收藏保存,也不排除移至台中霧峰的立法院議政博物館展出,做為歷史的見證。據指出,游錫堃盼「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成為立法院的常設展,待疫情趨緩,在假日也開放一般民眾至立法院觀展,瞭解台灣先賢在百年前的民主追求。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昨受訪表示,趁著辦展覽將地圖換下相當好,在當前的政治氛圍下,該幅地圖早就不符合國際局勢,若還是台灣與中國框在一起,主權意識混淆,也不容易建立起國家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