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做比說重要

為鞏固民主同盟,美方關注台灣政情變化。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上週拜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就是明確訊號。(國民黨提供)

為鞏固民主同盟,美方關注台灣政情變化。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上週拜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就是明確訊號。(國民黨提供)

2021/10/17 05:30

記者蘇永耀/特稿

鑑於共機頻繁擾台,拜登政府已與台灣官員討論提前交付F-16V戰機的可能性。這說明為因應中國升高的軍事壓力,台美雙方滾動式調整既定的軍售時程,並透露彼此緊密的軍事關係,另方面,為鞏固民主同盟,美方也關注台灣政情變化。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上週拜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就是明確訊號,畢竟朝野高度對峙,甚至內耗,絕對不利於美台之間合作。

蔡英文總統於雙十演說提出「四個堅持」,同樣是希望朝野政黨能做為最大公約數,以團結對外。出席慶祝大會的朱立倫現場受訪評價四個堅持,則說「做比說重要」,第一時間並無太多質疑,甚至期待蔡英文多努力。隔了兩天,朱立倫態度翻轉,抓著四堅持中的「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抨擊違憲,是改變現狀、搞台獨。

朱說法丕變,或非偶然。中國國台辦十三日同樣批蔡英文說,所謂「互不隸屬」就是「赤裸裸地販賣兩國論」,企圖「包裝台獨分裂主張」。朱立倫屢稱兩岸之間應「求同存異」,面對國內政黨互動,卻成了「去同求異」,朝野之間要找出最大公約數,竟比國共之間要難。

美國前國務卿萊斯指稱,中國遙控台灣內部親中勢力製造擾亂。萊斯雖未指明是誰,但朱立倫即反控是民進黨向美方重要政治人物提供錯誤訊息,給台灣反對勢力貼上親中賣台的標籤。若朱所言為真,一來民進黨可惡,另外就是美國昏昧糊塗,竟遭蒙蔽。但這說法,與外界對美國的認知有極大差距。尤其朱立倫過去也曾對美方「言無不盡」,應該非常清楚美國對台灣內部的政情掌握,絕對屬外國政府之最。

放眼民主陣營,抗中是趨勢。如同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相互競爭,但對中國趨於強硬,則是兩黨共識。反倒台灣,面臨首當其衝的威脅,最大在野黨卻被美方人士質疑受到北京遙控,這是何等貶抑的指責。如不想成為國際民主逆流,套一句朱立倫所言,「做比說重要」。落實「四個堅持」,包括針對立法院正審查的海空戰力提升特別條例等案,展現朝野一致與自我防衛決心,應比當「戰鬥藍」、「亂鬥藍」更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