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克邀訪吳釗燮 中國拿經貿威脅

捷克參議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十三日通過決議邀訪外交部長吳釗燮,中國駐捷克大使館隨即發表聲明強烈抗議。圖為上月十三日台美日「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在捷克參議院舉行全球供應鏈研討會,吳釗燮視訊致詞。	 (取自捷克參議院網站)

捷克參議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十三日通過決議邀訪外交部長吳釗燮,中國駐捷克大使館隨即發表聲明強烈抗議。圖為上月十三日台美日「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在捷克參議院舉行全球供應鏈研討會,吳釗燮視訊致詞。  (取自捷克參議院網站)

2021/10/16 05:3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捷克參議院外交、國防與安全委員會十三日通過「關於捷克與台灣在創新、貿易交流和投資方面的合作和支持」決議案,確認捷克與台灣的良好發展關係,同時歡迎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本月廿七、廿八日到捷克首都布拉格參加會議。中國駐捷克大使館隨即發表強烈聲明,並強調中國在捷克外貿扮演的重要角色,「警告」意味濃厚。

中國駐館批捷克參院干涉內政

中國駐捷克大使館當地時間十四日發布聲明,提到中方已注意到該決議,針對捷克參院外交、國防與安全委員會在涉台事務上的挑釁以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深表不滿並強烈反對,再度強調中國「一中原則」,強烈反對邦交國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官方交流。

聲明提到,中國是捷克第二大貿易夥伴,更是捷克在歐盟以外最大貿易夥伴,維護和發展良好的中捷關係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中方希望捷方充分理解台灣問題敏感程度,尊重「一中原則」。

聲明最後呼籲捷克當局,不要受某些「反中勢力」操縱,敦促捷方認真且妥善處理涉台事務,勿向「台獨分離勢力」發出錯誤訊號,將可確保中捷戰略夥伴關係保持穩定與長遠,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更大利益。

捷方數據:台灣經濟貢獻大於中國

中國強調自己是捷克在歐盟以外最大貿易夥伴,但根據捷克投資局數據顯示,台灣對於捷克的經濟貢獻大於中國。數據指出,從一九九三年至二○二○年之間,台灣對捷克卅二項投資項目總值達一八八億克朗(約二四○億台幣),並在捷克創造出二.四萬個工作機會;相較之下,同期間中國投資捷克僅一二○億克朗(約一五○億台幣),僅創造四千兩百個職缺。

韋德齊也在個人推特轉貼該項數據,寫下「我就將它擺這」,意指讓數據說話。

外交部:持續共建台捷互惠關係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回應表示,中國駐館對民主國家議會通過決議進行無理指責訓斥,實無立場,也極不適當,更不被台捷兩國人民接受。我方將持續推進雙邊合作,共建台捷互榮互惠的夥伴關係。

立法院捷克國會友好聯誼會副會長、立委蔡適應說,台灣與中國自一九四九年以來即互不隸屬,完全分治是事實,也是國際共識;近期友好國家挺台聲浪越來越多,感謝捷克頂住壓力和台灣持續來往。他呼籲中國,捷克是民主國家,也有成熟運作的國會體系,北京的粗暴言論並非國與國互動應有行為,應適可而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