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波︰波台經貿去年成長13% 歡迎台企續合作

波蘭台北辦事處代理處長李波(Bartosz Rys)。(波蘭辦事處提供)

波蘭台北辦事處代理處長李波(Bartosz Rys)。(波蘭辦事處提供)

2021/10/14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波蘭捐贈我國四十萬劑疫苗,受到矚目。波蘭駐台代表李波受訪指出,疫苗是回報台灣的口罩之恩,而在疫情影響下,波台貿易量在二○二○年仍增長十三%,波蘭對台出口增長高達三十九%,歡迎台灣企業發掘合作機會。

波蘭贈台的四十萬劑疫苗九月初運抵台灣,台灣民眾熱情購買波蘭產品表達謝意。去年疫情爆發時,台灣贈波蘭百萬口罩、五千套防護服及兩萬件手術衣;今年五月,波蘭則捐贈台北市政府一千五百套防護衣。

波駐台代表︰贈台疫苗是回報口罩之恩

李波受訪表示,非常希望波蘭的疫苗捐贈能幫助台灣加快疫苗接種速度,當更多人獲得保護,相信有助於台灣逐步放寬限制,再次向世界開放。李波強調,疫苗是回報口罩之恩,也反映波蘭團結抗疫和幫助有需要之人的精神,波蘭已向烏克蘭、越南、烏茲別克和肯亞等國際合作夥伴捐贈超過兩百萬劑疫苗。

台波關係近來頗有進展,除了抗疫互動,李波也談及雙方的貿易往來升溫情形。李波指出,即使有疫情影響,波台之間的貿易量在二○二○年仍增長十三%,波蘭對台出口增長三十九%,進口增加十%。更重要的是波蘭與台灣去年已簽署中小企業及認證評鑑兩份合作備忘錄。

展望潛在合作領域,李波提到,波蘭在汽車和電動車、電子、通訊技術、生技和製藥、綠能等各領域擁有大量機會,吸引大量外資投入,正成為歐洲新的電動交通樞紐。例如波蘭是歐洲最大鋰離子汽車電池及組件供應商,也是最大的電動巴士出口國。他相信對有意擴張或轉移到歐洲的台灣企業來說,波蘭是絕佳的目的地。

來自波蘭的淡江大學政經系副教授安娜分析,從疫苗捐贈和歐洲首個刑事司法互助協定簽署國來看,波蘭顯然有意與台灣深化合作。她認為這出自務實考量、也是理念的展現,透過此舉,波蘭成為「向世界和中國表明台灣有朋友、且希望和台灣合作」的一員。

安娜指出,西方對中國侵犯人權和民主的行為越來越直言不諱,歐美國會對立陶宛的支持就是明證。此趨勢也出現在中東歐,幾年前中東歐國家對和中國合作寄予厚望,如今除了匈牙利和塞爾維亞,其他各國都對中國抱持懷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