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機亂來 美重申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表示,美國持續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民意願與最大利益,和平解決兩岸議題。(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表示,美國持續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民意願與最大利益,和平解決兩岸議題。(法新社檔案照)

2021/10/14 05:3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中國軍機頻繁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美國國防部和國務院十二日重申對台承諾堅若磐石。五角大廈表示,中國擴大對台灣的恫嚇與施壓,增加誤判風險;美方對台灣主權問題不持立場,持續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民意願與利益前提,和平方式解決兩岸議題。美國國務院指出,美國將持續依循「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和「台灣保證法」等相關文件,與台灣加強往來。

五角大廈批中增加誤判風險 支持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十二日分別召開的媒體簡報會,均聚焦於台海情勢和美方應對作為。媒體詢問,美國與台灣建立更緊密關係的步調,是否取決於北京對台侵略性作為?換句話說,中國加大對台恫嚇,是否會促使美國強化與台灣的關係?

國務院:依台灣關係法交流

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回應重申,美國一向清楚表明對台灣的支持是「堅若磐石」。台灣是美國重要經濟與安全夥伴;拜登政府會持續美方長年作法,在各行政部門清楚說明該如何施行美國「一中政策」,也會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項聯合公報及對台六項保證做為指引,持續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

普萊斯提到,拜登政府五月更新互動準則,鼓勵美國政府官員以符合美台非官方關係的方式與台灣對口往來,以更好反映美國與台灣非官方關係的拓展與深化。美國對台所有作法均以相關文件為基礎,這包括去年十二月上路的「台灣保證法」。

「台灣保證法」內容包括支持對台軍售常態化、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也敦促美國國務卿檢視對台交往準則,並就檢討結果及「台灣旅行法」執行情形向國會提交報告。

面對媒體多次提問關於兩岸緊張局勢升高,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說,中國擴大對台灣與其他盟友和夥伴的恫嚇與施壓,包括增加在台灣、南海、東海附近的軍事活動,將增加誤判風險。柯比指出,美方支持並捍衛與台灣的關係,以對抗中國目前構成的威脅。

至於國防部是否正在討論,若採取任何保衛台灣行動需要國會批准?柯比回應,不會討論假設性議題。他重申,美方長期遵循「一中政策」行事,這與北京的「一中原則」有別。中國的「一中原則」聲稱對台灣擁有主權,但美方對台灣主權問題不持立場。

柯比說,美國持續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民意願與最大利益,和平解決兩岸議題。柯比表達對中國在台灣附近挑釁性軍事活動的關切,敦促北京停止軍事外交與經濟施壓,強調美方將繼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