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儀深:歷任總統締造中華民國台灣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資料照)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資料照)

2021/10/14 05:30

記者蘇永耀/專訪

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演說提到「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從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立足台灣以來,已經經歷七十二年」等,被馬英九、朱立倫等國民黨政治人物批評是違憲、改變現狀。國史館長陳儀深受訪表示,藍營講法或有政治需求,但憲法是會成長,是有生命,不是硬邦邦的條文。一九四九年之後歷任總統締造中華民國台灣,這就是蔡總統所強調共同體的形成。

陳儀深指出,憲法增修條文的體制,法理上已與中國切開,並以「台澎金馬」領土為基礎。馬英九的違憲說,以「秋海棠」為領土概念,但這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拋棄,台澎金馬透過增修條文體制,不只是事實獨立,而且是法理獨立。

陳指出,一九四九年剛遷台的中華民國是什麼?無論國際法或政治史,多以流亡政府視之。當時中華民國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一直到一九七一年喪失代表權,不被國際認定代表中國。之後蔣經國才講「革新保台」,雖還是軍事佔領,但「不再流亡」。

一九九一年國會啟動改選

中華民國再生的開始

陳儀深說,中華民國的再生是一九九一年國會全面改選開始,國史館紀念已辭世的前總統李登輝時,就稱這是「關鍵一九九一」,是開啟台灣中華民國的年代。原本民主與獨立是兩種概念,但台灣經過民主之後不再是外來政權統治。蔡總統承續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民國台灣的定位。

對於今年國慶演說,陳指出,那是更大論述,是講「共同體的形成」。從一九四九年開始,無論藍綠,雖不同時間來台灣,但未來是相同命運。總統強調「八二三砲戰」,因為當年徵兵制度,台灣子弟兵也參與保衛戰爭,已非「內戰」。

陳儀深說,八二三砲戰時美國援助大砲從沖繩運至左營,蔣介石指派蔣經國押運,由左營到澎湖再運抵戰地,就是傳遞「連太子爺都到前線來了」的訊息。歷任總統締造中華民國台灣,這就是共同體。

因此,陳儀深認為,現在推動轉型正義,不是拆了「中正廟」那麼簡單。我們不該崇拜獨裁,但以「歷任總統文物館」的概念,無論好壞,陳列蔣介石、嚴家淦、蔣經國等歷任總統在台統治,「有功說功有過說過」,轉型正義與國家統治要聯繫來看。

台灣一九九一年發生甚麼事?

台灣一九九一年發生甚麼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