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一役 朱鄭角力戰

近四屆桃園(縣)市長選舉兩黨得票狀況

近四屆桃園(縣)市長選舉兩黨得票狀況

2021/09/29 05:30

記者魏瑾筠/特稿

朱立倫重掌國民黨權,謝票之旅首站選擇曾任縣長的桃園市,透露他要帶領國民黨先贏得二○二二年地方選舉,再於二○二四年奪回中央執政權的政治企圖;至於民進黨現任市長鄭文燦也有順利交棒、延續綠營版圖的雄心,藍綠在國境之門的戰鼓已經響起。

二○一四年民進黨籍市長鄭文燦上任桃園市長前,桃園一直都是「藍大於綠」。藍營在歷次選舉得票率多能過半,又以朱立倫於二○○五年選桃園縣長逾六成為最高,綠營鄭寶清僅得三成八;之後三屆藍營得票率走跌,綠營不斷上升,二○一四年鄭文燦在不被看好的情形下,擊敗爭取連任的吳志揚,二○一八年更以五成三得票率連任市長。

國民黨已針對明年的地方選舉訂下「十四加二」目標,更欲拿回台北市、桃園市,朱立倫勢必布局收復故土,這也是朱能否進軍二○二四年總統大選的關鍵指標。

朱立倫、鄭文燦均出身桃園市八德區,年齡相差六歲,年輕時都北上就讀建國中學,並畢業於台灣大學,兩人求學背景相似,均被視為可能角逐二○二四年總統大位,面對下屆市長選戰,兩人勢必卯足全力輔選,拿下桃園市。

國、民兩黨雖有多人表態參選,目前戰情仍渾沌不明,都不排除徵召空降。在地人選方面,國民黨籍議長邱奕勝積極備戰並獲同僚支持,陸軍較為堅強,空軍未見明顯聲量,面對民進黨擅長的「空戰」,若不迎頭趕上,恐招架不住;至於民進黨雖有前立委、前政務官與現任議員表態參選,尚無擾動地方政治氣候之勢,立委鄭運鵬雖被點名出馬接棒,但本身意向與動作還未明朗化。

地方政壇人士觀察,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及四項公投的投票結果,將牽動藍綠的二○二二年選戰策略、人選規劃,朱、鄭在桃園市都有輸不得的壓力,好戲正要上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