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個月役期太短? 邱國正︰可以討論

記者涂鉅旻

記者涂鉅旻

2021/09/28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我國面臨中國日益嚴峻的軍事威脅,明年起將推動「後備戰力改革」,並規劃安排四成的軍事訓練役男到部隊歷練。不過,由於軍事訓練役男役期僅四個月,立委直言有如「戰鬥營」,能否擔負台海防衛作戰任務有待商榷。國防部長邱國正昨表示,此政策非國防部可單獨決定,若形成議題,他願召開會議討論。

國防部自二○一三年底起實施「軍事訓練役」制度,一九九四年次以後役男僅須服役四個月,但役期與後備制度能否滿足防衛需求,備受各界訾議,不僅美國曾多次關注,包括監察院、立法院也曾數度發布報告示警。

為強化後備戰力,國防部去年十月宣布推動「後備戰力改革」案,明年起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後備軍人召訓頻次將增至每年一次、一年十四天,並擴充後備旅數量至十二個。陸軍也編列近五億餘元預算,採購一二○公厘迫擊砲、五○機槍等武器。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請邱國正業務報告並備詢,他會前受訪針對軍事訓練役男下部隊、赴外島服役政策表示,役男新訓後有部隊經驗是好事,比「新訓後就回家」能獲得某方面助益。

不過,軍事訓練役期僅四個月,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昨質疑,南韓役期至少一年半,新加坡則一律兩年,我國把兵役縮減至四個月,「說實話,這有點戰鬥營化了」,攸關「治本」的役期長度,「是否該認真談一下?」

願邀集專家學者 表述意見

邱國正表示,他不好平白無故地就相關議題發表意見,建軍備戰就是「眼前有什麼,我們就用什麼」;但張其祿質疑邱所言過於消極,國軍應可自國防專業角度檢視役期,亦可提出主張,在現行兵制能否支撐國防一事,以公共論述方式討論。

邱國正表示,「我們(國軍)可以試試看」,此政策並非國防部可單獨決定,但若能形成議題,他願意召開會議,邀集外部學者、專家等表述意見。

軍事專家、「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直言,相較於南韓、新加坡,我國光基本兵力訓練、裝備等都還有很大差距,雖有四個月內訓練「合格步槍兵」的可能性,但若要精進武器操作與保修等技能,可能七個月至一年的役期為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