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倡議「台灣國家忠誠反對黨」 游錫堃︰國民黨不努力 其他黨會竄起

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如果在野黨都是台灣國家忠誠反對黨,很多事會迎刃而解。(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如果在野黨都是台灣國家忠誠反對黨,很多事會迎刃而解。(記者廖振輝攝)

2021/09/21 05:30

記者陳昀、簡惠茹、吳書緯、楊丞彧、鍾麗華/專訪

身為民進黨創黨元老的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表態「不會寄望民進黨永久執政」,希望趕快促成政黨輪替。游接受本報專訪時不願評論國民黨現今發展,但對於國民黨在國會走的激進杯葛路線,他說,國民黨的訴求、價值觀、目標都和民進黨過去不同,這就是他拋出「台灣國家忠誠反對黨」的原因,「國民黨如果不努力,其他政黨就會竄起」。

台灣受惡鄰威脅 應更珍惜民主成果

對於國民黨能否成為「強而有力的台灣國家忠誠反對黨」?游表示,立法院長應保持中立,不便評論單一政黨,但「旁邊有惡鄰,隨時會威脅我們」。台灣身為華人社會第一個民主國家,不是一蹴可幾,是歷經三十年才有的成果,且需要持續深化、成熟。游舉例,美國過去扶植阿富汗二十年,但神學士一回來隨即倒退,台灣更應該好好呵護、珍惜現在的民主成果。

怎麼看待國民黨杯葛國會議事?游錫堃說過去民進黨也抗爭,看起來一樣是佔領主席台、抗爭,但在野黨的訴求,價值觀、目標都不太一樣,他不便言明,這就是他拋出「台灣國家忠誠反對黨」的原因,如果在野黨都是台灣國家忠誠反對黨,很多事情會迎刃而解。

九月廿八日是民進黨卅五週年黨慶,新書《衝破黨禁一九八六:民進黨創黨關鍵十日紀實》,由游錫堃口述。他指出,玉山周報曾報導有調查員描述民進黨組黨是蔣經國所默許,這樣的說法也被很多人接受,蔣經國黨政軍一把抓,無孔不入,怎可能不知道?直到二○一八年國民黨智庫舉辦研討會,請蔣經國生前機要室主任王家驊來講這件事,王指出,民進黨組黨當天,蔣經國其實事前不知道,是王報告後才知道,《衝破黨禁》的作者也有再與王確認。

游錫堃認為,「圓山組黨」是台灣威權體制過渡到民主憲政的分水嶺,衝破黨禁、誕生民進黨,迫使蔣經國宣布解除戒嚴,讓台灣走向民主開放的路徑。

不過,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一座蔣介石銅像迄今未處理,游錫堃說,目前促轉會與台中市政府文資局正在溝通,待促轉會與地方政府文資單位認定後,立法院就可做適當處理。若認定不屬文化資產,可以拆除,預估拆除費用約廿萬元;若無法拆除,將會在銅像旁說明過去蔣介石獨裁事蹟、親批死刑公文等作為的教育解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