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排擠預算?》陸射魚叉 專家:一次購足更便宜

美國國務院批准售台魚叉飛彈。(圖取自Boeing Defense推特)

美國國務院批准售台魚叉飛彈。(圖取自Boeing Defense推特)

2021/09/17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行政院昨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授權國防部在不超過二四○○億元特別預算上限的條件之下,採購國產飛彈、艦艇。外界質疑,台灣一次買齊總額逾八百億元的陸射魚叉飛彈,致使國防預算相互排擠,不過立委認為,編列特別預算是為避免兩岸軍事失衡,盡力「與時間賽跑」;專家也指,一次購足魚叉飛彈,價格反而便宜甚多。

立委:敵情威脅急迫 與時間賽跑

國防部二○一二年迄今,每年年度預算皆高於三千億元,明年度預算更高達三七二六億餘元,但距GDP三%目標尚有差距。美方亦曾示警我國防預算額度不足以應對中共威脅。為此,國防部送至立法院的特別條例書面報告說明,面對中共軍力跳躍式成長及武力犯台能力,我須短期籌措經費,挹注量產最小成本、最快形成戰力的武器裝備,因而編列特別預算。

美國去年同意售我一百套陸射魚叉飛彈系統,近日卻傳出美方要求我一次購齊,我方明年起得編列總額八六六億餘元的跨十年度預算支應,致使國造「雄風」、「弓三」、「陸劍二」飛彈及沱江艦等跨年度預算,只能編入特別預算。軍方官員表示,兩者並未衝突,陸射魚叉飛彈與「雄風」飛彈任務定位不同,雖後者飛行速度較快,但前者擁有制壓陸上沿岸目標能力及可靠的精準度,有助於迅速提升國防戰力。

軍事專家梅復興也撰文指出,美方認為數量充足、性能可靠的機動式岸防飛彈系統,為嚇阻中共於中短期兩棲進犯我方的最有效手段,美方亦判定我自製飛彈面臨產能過低、關鍵性零組件戰時補充等問題,因此,陸射魚叉飛彈採購案為我國須最優先執行的軍事投資案,且就單價論,一次買齊比分兩批買便宜甚多。

不過,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批評,國防部逕自將至少四項原跨年度軍事投資項目,自原訂年度預算之中移出,改列特別預算,導致若立法院未通過特別預算案,多項國造武器將「斷糧」,或者立法院對特別預算不得不照單全收,彰顯國防部將國防戰力、國防安全戰略視為兒戲,不尊重行政院亦藐視立法院。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就因應敵情威脅急迫性而論,「我們正與時間賽跑」,武器提升除了考量質與量,還須衡量籌獲時間,才能避免兩岸軍事失衡。政府即時提出特別預算,才是不會排擠既有武獲需求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