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拍板2400億特別預算 採購八大項國造武器

新購國造飛彈一覽表

新購國造飛彈一覽表

2021/09/17 05:30

分五年逐年編列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因應中國武力威脅,行政院院會昨通過國防部所提「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將分五年逐年編列上限二四○○億元的特別預算,據悉,將建置雄風、天弓、天劍等系列飛彈與高效能艦艇,包括雄二E對地巡弋飛彈也將量產。提升海空戰力主要有八大項,包含岸置反艦飛彈系統、野戰防空系統、陸基防空系統、無人攻擊載具系統、萬劍飛彈系統、雄昇飛彈系統、海軍高效能艦艇、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且皆為國產。

包括各式飛彈及艦艇

國防部副部長王信龍表示,這八個項目、總計十個計畫全部都是國產、國造武器系統,包括雄風、天弓、天劍系列飛彈。他說,因應當前敵情威脅,國軍要急速提升戰力,這八項都是關鍵戰力。

行政院長蘇貞昌會中指出,中共謀我日亟,機艦繞台加劇,為維護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國人安全,不但要有決心,也要有準備,且只有自助、才有人助,基於現實區域環境的變化,以及各方面戰備的需要,因此提出「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

蘇貞昌說,特別條例依預算法規定,編列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所需經費上限為二四○○億元的特別預算,以逐年籌獲國造各式精準飛彈及高效能艦艇等武器系統,且此案武器裝備的採購,以國造自製為優先,有助帶動廠商投入國防產業供應鏈,創造國防安全與經濟效益雙贏目標。

這項特別條例草案共有八條條文,包括規範經費上限為二四○○億元,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計畫採購所列項目的獲得、產製、維修、工程及訓練,得採限制性招標,委由國內依法設立的法人、機構或團體辦理。至於實施期間,明定條例自公布日施行,到一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財源部分,預計以前年度歲計賸餘和舉債方式支應。國防部戰規司副司長陳黃榮補充說,特別條例所訂的預算,會自一一○年至一一五年分年獲得,預算編列方式則會全盤考量武器交運期程。

國防部也表示,財源會符合公債法。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預算將遵守財政紀律,不會債留子孫,特別條例草案已列為新會期優先法案,待立法院支持通過後,才會有法源編列相關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