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國議會聯盟籲國際︰挺台灣、立陶宛 事不宜遲

跨國議會聯盟12日發布影片,來自12國15位國會議員齊聲呼籲國際支持立陶宛、支持台灣。(翻攝自推特)

跨國議會聯盟12日發布影片,來自12國15位國會議員齊聲呼籲國際支持立陶宛、支持台灣。(翻攝自推特)

2021/09/14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十二日發布影片聲明,由來自歐洲、日本、澳洲等多國議員聯合錄製,齊聲呼籲全球民主國家共抗北京霸凌,「事不宜遲,支持立陶宛、支持台灣!」外交部感謝IPAC並讚「自由世界的聲音響亮而清晰!」

15位各國議員 接力錄影發聲

IPAC發布新聞稿與影片,呼籲全球民主國家聲援立陶宛和台灣,終結北京霸凌。影片由十五位來自歐洲議會、德國、愛爾蘭、英國、丹麥、捷克、法國、澳洲、瑞典、斯洛伐克、瑞士、紐西蘭、日本和立陶宛的國會議員聯合錄製。

IPAC表示,台灣宣布將開設駐立陶宛代表處後,中國對立陶宛實施一系列貿易制裁和威脅,這次活動是對此的回應。IPAC此前也曾敦促各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並曾聯合聲援遭中國貿易制裁打擊的澳洲葡萄酒產業。

議員們在影片中接力發言指出,最近中國政府對立陶宛發起霸凌攻勢,立陶宛對共產極權主義鐵拳下的生活記憶猶新,因此對民主和人權支持無懼無畏。議員們批評北京報復立陶宛,是又一次利用經濟手腕脅迫小國俯首就範,也意在向其他民主國家發出警告,而唯一能阻擋霸凌的就是「站穩還擊」。

議員同時發聲支持台灣人民,「台灣在國際社會中扮演重要角色,任何國家都有權在適當的時機與台灣建立關係。」議員讚許立陶宛和台灣人民的勇氣,呼籲所有民主國家聯合終結北京的脅迫外交,「事不宜遲,支持立陶宛、支持台灣!」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對IPAC串聯議員為台灣及立陶宛仗義執言,表達感謝。歐江安說,面對北京脅迫,台灣與立陶宛拓展關係的決心不會改變,未來也將續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鞏固全球民主陣營力量。

此外,美國國務院主管歐洲事務副助卿墨菲近日率團訪問立陶宛,十日與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會晤,聚焦雙邊經濟合作、供應鏈韌性區域、全球安全事務及與俄羅斯、白俄羅斯和中國的關係挑戰。

墨菲表示,美國很驕傲能擁有像立陶宛這樣的盟友;藍斯柏吉斯強調其價值外交政策,立陶宛做為美國的可靠夥伴,在安全事務與支持民主體制上扮演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