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台灣正名 歐美加呼聲起

去年「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成功開設後成為目前唯一以台灣為名的外館。(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去年「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成功開設後成為目前唯一以台灣為名的外館。(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2021/09/13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為台灣正名」正成為各國提升對台關係的主軸。歐洲議會首份「歐盟─台灣關係與合作」報告草案和加拿大保守黨競選政見,都呼籲駐台單位應以「台灣」為名,美國拜登政府也傳出正慎重考慮同意我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

我駐索馬利蘭代表處

友邦外唯一台灣為名

我國在海外設有一百一十個外館,但名稱不一。中國近年頻向多國施壓要求移除我外館「中華民國」或「台灣」名稱,使我國駐外名稱除了友邦以外,一度全為「台北」。去年「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成功開設,成為目前唯一以台灣為名的外館,歐洲首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也規劃在今年開館。

此外,外國駐台機構名也有多元形式,例如美國在台協會、歐洲經貿辦事處、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印度台北協會、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等。

近期歐盟、加拿大和美國陸續出現關於台灣機構「正名」的討論。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九月初高票通過「歐盟─台灣關係與合作」報告暨相關修正提案,建議歐盟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辦事處」,該案將在十月送請歐洲議會全會表決。

加拿大國會大選將在九月二十日登場。保守黨政見中表明,要把駐台灣的外交代表機構「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改稱「加拿大館」(Canada House);此稱呼將能彰顯其業務不僅限於商務,而是外事領館的代表地位。

上週五則傳出,美國拜登政府正考慮同意我駐美代表處由「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據報我方今年三月向美方提出,但白宮尚未做出最後決定。據了解,美處更名除了有政治敏感性,國務院也有內部法規問題需要解決。

美處正名是我國政府長期努力目標之一。去年川普政府時期,有七十八位美國眾議員聯名致函國務卿龐皮歐呼籲正名;眾院今年推出的「老鷹法案」也納入相關文字,促美台啟動「台灣駐美代表處」更名協商,顯見國會對此案的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