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澳「2+2架構」聯合聲明 關切台海

2021/09/01 05:3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因應區域情勢,澳洲和法國於八月三十日正式成立兩國外交部長及國防部長「二加二」部會諮詢(Ministerial Consultations)架構,在公布首份聯合聲明中,除「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也表達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並加強在相關問題上的全球合作。

挺台參與國際組織

澳方代表是外長潘恩及防長杜登,法方是外長德里安與防長帕利。根據澳洲外交部公布的內容,由四位首長發布的聯合聲明內容達二十五項,包括論及印太區域合作與阿富汗未來;至於台海和平則列在第十三項,雙方並同意「二加二」部會諮詢明年將繼續舉行。

在聯合聲明中,兩國強調彼此戰略夥伴關係旨在促進開放和包容的印太區域。包括克服COVID-19疫情對健康和經濟的影響,並繼續支援區域國家能及時和公平分發安全和有效的疫苗。雙方承諾將反擊利用疫情危機推進地緣政治野心。兩國也論及在印太地區加強合作,並對南海局勢表示嚴重關切,呼籲以和平方式解決所有爭端。

針對台海情勢,兩國部長們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聯合聲明也就新疆維吾爾族等少數族裔遭嚴重侵犯人權的情況,以及對香港自治和自由地位受到侵蝕表示嚴重關切。

中國對區域威脅升高,台灣首當其衝。美國、日本今年三月舉行「二加二」外交、國防部長級會談,關切台海情勢,聯合聲明寫進「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相關文字即經常被主要民主國家納入。

包括日本和澳洲在六月進行「二加二」外交、國防部長級會談,會後聯合聲明也首列「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等文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