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議會外委會挺台 促駐台機構正名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九月一日將討論「歐盟─台灣關係與合作」報告草案,並建議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取自歐洲經貿辦事處臉書)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九月一日將討論「歐盟─台灣關係與合作」報告草案,並建議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取自歐洲經貿辦事處臉書)

2021/08/29 05:30

建議將「歐洲經貿辦事處」 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

〔記者吳書緯/綜合報導〕因應中國威脅挑戰,展開支持台灣的行動,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九月一日將討論「歐盟─台灣關係與合作」報告草案,並建議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學者陳世民分析,報告最後應會在歐洲議會正式通過,具有象徵意義,雖然歐盟的決策機制仍是在歐盟執行委員會和歐盟高峰會,但外交部應提升與歐盟關係,並爭取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等機構正名。

鼓勵歐盟 加強與台灣官方交流

歐洲議會發表最新議程,外交委員會九月一日將討論「歐盟─台灣關係與合作」報告草案,報告人瑞典籍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四月提出草案,強調歐盟和台灣是理念相近的國家,但中國對台灣現狀和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造成嚴重威脅,所以建議歐盟採取行動。

報告提到,歐盟各國應各自簽署協議提升對台灣的政治關係,也鼓勵歐盟加強與台灣的官方交流,亦包含最高層級的交流,並提議歐盟駐台的歐洲經貿辦事處應更名為歐盟駐台北辦事處,隨後友台議員於六月再度提出修正案,建議應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European Union Office in Taiwan)。

報告建議,歐盟應積極主動與國際合作,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與民主,並敦促中國停止破壞對台海穩定的行動。此外,也強烈主張台灣應以觀察員身分全面參與國際機構如世界衛生組織等的會議、機制與活動,並敦促歐盟加強在防疫上與台灣的合作;報告草案若在外交委員會通過,將交付歐洲議會全體會議表決。

學者籲外交部 提升與歐盟關係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昨受訪表示,報告草案是歐洲議會發表,內容多為建議或呼籲性質,歐盟的外交決策在執行委員會和各國元首參與的歐盟高峰會,歐洲議會沒有完整的預算權,對法律的制定也無完整權力。

不過,陳世民強調,不是說歐洲議會不重要,因為歐盟主席不是選舉產生,歐洲議會仍是歐盟最重要的民選機制,因此歐洲議會還是在一定程度上施壓行政單位,或給各國元首壓力,去影響各國的政策方向。陳表示,相信報告草案最終會在歐洲議會通過,我外交部應從報告建議的方向,提升與歐盟關係,並爭取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等機構正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