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富汗類比台灣 馬不認同

前總統馬英九昨表示,「阿富汗不能和台灣相比」,我們對國外援助歡迎,但自己也要有自衛的力量。(記者廖振輝攝)

前總統馬英九昨表示,「阿富汗不能和台灣相比」,我們對國外援助歡迎,但自己也要有自衛的力量。(記者廖振輝攝)

2021/08/18 05:30

〔記者林良昇、陳昀、謝君臨、林宜樟/綜合報導〕美軍撤離阿富汗,政治軍事組織「神學士」重掌阿富汗政權,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與部分藍營人士稱「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但該論述連藍營內也不挺。前總統馬英九昨出席新書發表會時受訪指出,「阿富汗不能和台灣相比」,我們對國外援助歡迎,但自己也要有自衛的力量。

對於趙少康的發言,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表示,當年國民黨威權統治,戒嚴台灣卅八年,「我們在戒嚴中不怕被殺被關」,為台灣打開民主大門,今天還有強國假借武力要併吞台灣,「我們同樣不怕被殺被關,一定守護這個國家、這片土地」,不像某些人老是長敵人威風,減自己志氣。

蘇揆:護台不怕被殺被關

蘇揆說,從阿富汗的教訓更看得出來,都是內部亂,讓外部想幫忙都沒辦法。唯有自助才能人助,台灣人要團結,堅定國家信念,相信只有自己守住這片土地,別人才攻不進來,吞不下去;也只有自助,要幫忙我們的好朋友,才能有機會有時間幫忙。

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也批評,少數人把台灣類比阿富汗,這不恰當,非常沒有客觀依據;反之,過去在大陸時期的國民黨,和今日阿富汗比較像,當時國民黨在流亡、轉進,就像阿富汗政權失去人民和國際支持一樣,阿富汗之所以背離國際支持,是被自己人民背棄,而非被美國背棄。國民黨人士回想起一九四九年敗逃到台灣時的心境,我們完全可以理解,但類比現在是「不倫不類」。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昨也探討「阿富汗變天後的國際情勢」,前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台灣戰略價值相較阿富汗重要很多,作戰意志力也沒那麼薄弱,把台灣與阿富汗類比很不恰當。

藍智庫:台灣戰略價值重要

面對批評,趙少康昨表示,台灣當然不是阿富汗,但共軍也不是神學士,台海最重要的是和平,領導人一定要有「和平不到最後關頭絕不放棄和平」的信念,如果台海發生戰爭,就真是最大的悲哀。趙強調,中共不可測,老美不可靠,最可靠的還是要靠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