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槓中國 立陶宛總統:捍衛民主不退讓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再次堅決指出,立陶宛將捍衛民主、法治等原則,不會在與中國 、白俄羅斯等國家的爭端上退讓(路透資料照)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再次堅決指出,立陶宛將捍衛民主、法治等原則,不會在與中國 、白俄羅斯等國家的爭端上退讓(路透資料照)

2021/08/17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不滿立陶宛允許台灣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強調,立陶宛是主權獨立國家,可自行決定與哪些國家發展關係。針對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稱,中國應聯手俄羅斯、白俄羅斯「懲罰」立陶宛,瑙塞達再次堅決指出,立陶宛將捍衛民主、法治等原則,不會在與中國、白俄羅斯等國家的爭端上退讓!

金融時報十五日引述瑙塞達說法指出,「做為主權獨立國家,立陶宛能自由決定要和哪些國家或地方發展經濟和文化關係」。他表示:「有時候我們的鄰國或部分國家很不喜歡這些原則及價值,但我們不會選擇別條路,這就是我們的路,我們很了解這不是條好走的路。」

立陶宛近來內外紛擾不斷,除了有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政權刻意製造的邊界非法移民危機,上週還有國會周邊反防疫政策的暴力示威、難民營暴動、外交部資訊系統遭駭客入侵等事件。

此外,中國不滿立陶宛允許台灣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宣布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方召回駐中大使的風波至今尚未平息。

瑙塞達稱,立陶宛面對的是「混合戰」,他語帶諷刺表示,立陶宛恰好同時經歷來自白俄羅斯與中國的壓力。雖然他未掌握俄羅斯參與白俄羅斯所有混合戰攻勢的明確證據,「無可否認,相關局勢發展或多或少對俄羅斯有利」。

瑙塞達強調,立陶宛一九九一年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後,就實行「一中政策」至今,但立陶宛期待與中國的關係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其中一方對另一方屢下「最後通牒」的互動方式在國際關係無法被接受。他認為,中國應重新考慮並改變召回大使的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