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襲警報 7縣市35萬人聽不到

國內空襲警報台高達一四三五台,但仍有七縣市共三十八村里屬於空襲警報「漏接區」。圖為屏東地區可正常涵蓋的警報台。(記者蔡宗憲攝)

國內空襲警報台高達一四三五台,但仍有七縣市共三十八村里屬於空襲警報「漏接區」。圖為屏東地區可正常涵蓋的警報台。(記者蔡宗憲攝)

2021/08/17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兩岸情勢嚴峻,共機不斷襲擾我防空識別區,但審計部發布去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截至去年十一月,國內七縣市有卅八個村里非屬空襲警報台警報發送涵蓋範圍。經統計,有卅五萬餘國人處於無法有效聽聞空襲警報的風險之中。

對此,內政部官員昨表示,已請各縣市政府加速補強,在完善空襲警報台之前,將透過村里辦公室、中小學廣播系統,甚至運用地方政府警察局巡邏車協助補足能量,不會有缺漏。

發送涵蓋範圍有疏漏 38區內有機關、醫院及39所學校

空襲警報發布為民防制度關鍵措施,一旦網路、電視、廣告等大眾傳播媒體被癱瘓,空襲警報台更須擔負示警應變效果。

不過審計部日前發布去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內容揭示,根據警政署民防指揮管制所提供資料,截至去年十一月廿日止,全國正常運轉的空襲警報台共一四三五台,其中一四○○台由地方政府所屬警察機關經管。而警報台所設置的警報器,共分為交流式、直流式、電晶體及電子式等四種,傳遞距離約四百至一千公尺不等。

為驗證空襲警報涵括範圍,審計部報告指,經以「QGIS」地理資訊系統,套疊空襲警報台地點座標、人口等圖層,針對全國村里人口密度達每平方公里九六○五人以上,或村里人口數六二八六人以上的行政區,依照警報器類型有效傳遞面積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台中市、高雄市等七縣市的卅八個人口稠密村里,非屬空襲警報台的警報發送涵蓋範圍,總計有卅五萬餘人口,處於無法有效聽聞接收空襲警報的風險。

審計部報告指,卅八個警報「漏接區」設有政府機關、醫院、重要交通據點,還有卅九所各級學校,倘遇須緊急疏散大量人員避難情形,現行警報台設置顯未符人口分布實際需求。

對於「漏接區」的成因,警政署民管所向審計部解釋,因隨著經濟發展、都市重劃區更迭,警報台設置地點土地取得不易,且大部分警報台隨著派出所搬遷,卻未通盤檢討設置地點、人口現況,因此函請相關單位研擬因應措施。

審計部指空襲警報發送範圍有疏漏,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提醒,一般民眾恐怕對安全避難場域選擇、避難指引都相當陌生,呼籲政府相關部門應研擬更好的整體防空演習指引。

退將:敵情威脅日益嚴峻

須更擬真演習與資訊傳達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也認為,往年「萬安演習」幾乎定期、定時於白天舉行,去年更因防疫考量不再做室外人車管制,但與瞬息萬變的防空作戰差距甚大,民眾恐難以知悉躲避飛彈空襲的場所、各種戰場狀況的應變作為,在敵情威脅日益嚴峻的背景下,政府單位務必思量更完整、擬真的演習情境與資訊傳達方式。

空襲警報漏接區

空襲警報漏接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