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健:美台應強化嚇阻力

AIT主席莫健。(資料照)

AIT主席莫健。(資料照)

2021/08/11 05:3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台海和平穩定成為國際關注焦點。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表示,台海現在最危險的變因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一人政治」,這件事卻很少有人談論。莫健並說,美台維持密切聯繫,強化嚇阻力是當前重點工作,與盟友的合作也是重要一環。

莫健近日接受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副會長葛林訪問,回顧他穿梭在三方之間的經驗,並談論台海安全動態。CSIS昨以Podcast形式播出該集訪談。

莫健在專訪中回顧過去兩岸關係變動指出,台灣自扁政府的激進台獨變化到馬政府加強兩岸經濟連結,馬政府不對抗的態度曾讓中國滿意,如今北京變得更有自信也更加武斷。

莫健直言,台海現在最危險的變因,來自中國制度的改變,現在所有重要單位直屬於習近平底下,可謂「一人政治」,沒人能夠指正或質疑習近平的政策。儘管台灣絕對不想成為下一個香港,習近平已表明對台灣的統一進程。

習「一人政治」 是最危險的變因

莫健強調,台海目前面臨空前不確定性,其程度是過去中國共同領導決策下未曾見過的。莫健說,任何熟悉兩岸議題的人都知道,兩方應盡可能對話,可惜中國方面執意設置前提,該前提其實就是對話本身的目的。在此情況下,台灣民意和政治人物都不可能進行這樣的對話。

因此,莫健認為,台灣現在能做的就是強化不對稱戰力,維持台海嚇阻力。這也會是美國的重點工作,這要靠多方面努力,包括「如何縮小太平洋」,以確保台海若情勢失控,美軍不用花費太多時間橫渡太平洋,美方應投注所有資源尋找答案。

莫健強調,若中共持續當前道路,解放軍將是美國最大的長期威脅。軍事上,美方必須在區域展現存在感且蓄勢待發,實際作為雖依屆時決策所定,但有能力做出有效回應。此外,美國的盟友和夥伴也是重要一環,近來日本、歐洲、甚至韓國都開始關注台海和平穩定,這是過去無法想像的事。

至於華府是否該摒棄台海「戰略模糊」政策?莫健謹慎表示,美國應有技巧地處理難題,盡可能強化嚇阻力的同時,應避免讓北京認為未來情勢會更艱難、必須早點行動。若美國摒棄戰略模糊政策,他擔心恐造成反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