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江過招》總統初選提名 黨魁掌握生殺大權

2019年黨主席吳敦義的黨中央頒給郭台銘榮譽黨員證,幫郭開綠燈。(資料照)

2019年黨主席吳敦義的黨中央頒給郭台銘榮譽黨員證,幫郭開綠燈。(資料照)

2021/08/09 05:3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儘管距離二○二四總統大選尚有二年多的時間,今年九月廿五日將產生的國民黨主席任期橫跨二○二二、二四年兩次大選,藍營支持者關切這場黨魁選舉對總統大選的連帶效應,也讓二○二四總統大選的話題,提前成為藍營討論的主旋律。

綜觀歷史,近期幾次總統大選,掌握黨機器的國民黨主席,對於黨內總統初選、提名的影響力不言而喻。近幾次總統大選,國民黨主席無論自己是否出馬參選總統大位,皆扮演重要角色。

頒榮譽黨證、換柱、修排黑條款…

二○二○年總統大選,前主席朱立倫在二○一八年年底表態爭取參選總統,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在二○一九年四月殺出,時任黨主席吳敦義的黨中央隨即頒給郭台銘榮譽黨員證,幫郭開綠燈;而韓則拖到當年九月才宣布參選總統,最後成功出線。

在二○二○年敗選後,國民黨部分人士認為,因吳敦義有私心地把自己放進不分區立委名單,還因不喜歡朱立倫,拉韓國瑜、郭台銘等人卡朱,最後導致總統、立委選舉雙輸;對於當年提名的爭議,吳敦義直到近期還要出面澄清自己沒有要選二○二○總統的念頭。

再往前回到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國民黨當時面臨無人出馬角逐的尷尬,最後由前主席洪秀柱打破「防磚條款」獲國民黨提名,但在民調支持度偏低下,時任黨主席朱立倫等國民黨高層發動「換柱」,史無前例地在臨時全代會中廢止洪的提名,改徵召朱參選。

國民黨最終在二○一六年的總統、立委選舉雙輸,朱立倫黯然辭去黨主席。「換柱」風波也在朱立倫這次表態回鍋參選主席後,餘波盪漾,藍營內也有人重提此事質疑朱的誠信。

不過,國民黨主席也曾在總統選舉「協助」候選人而勝選。二○○七年,馬英九因特別費案被起訴,馬辭去黨主席並表態參選二○○八年總統,之後任黨主席的吳伯雄為馬修改被起訴就不得提名的「排黑條款」,幫馬排除黨內提名障礙,造就馬之後的八年執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