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院:美日防禦重心南移 有助台海安全

國防院近日發布報告指出,因應中國軍事威脅,美、日的防禦重心已逐漸南移,將有助於維持台海安全。(資料照,歐新社)

國防院近日發布報告指出,因應中國軍事威脅,美、日的防禦重心已逐漸南移,將有助於維持台海安全。(資料照,歐新社)

2021/08/09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中兩大強權持續在西太平洋、南海等地角力,不僅中國近期數度於東海、南海進行軍演,美國日前進行跨時區軍演之外,先前亦與日本進行「東方之盾」聯合軍演。我國國防部智庫「國防院」近日發布報告指出,因應中國軍事威脅,美、日的防禦重心已逐漸南移,這將有助於維持台海安全,並在台海發生衝突時支援台灣防衛。

中國海南海事局上週發布訊息揭示,解放軍於本月六日至十日,在海南島東南方海域進行操演;中國鷹派官媒「環球時報」更透過匿名「相關專業人士」所言指出,此演習區域約八、九萬平方公里,「不可能是用來進行火砲或魚雷射擊」,指稱應為「中遠程」飛彈射擊。不過,中國官方迄今未進一步發布此次演訓的性質與軍備。

此外,中國解放軍原定七月十六日至廿一日在浙江省外海進行軍演,卻因「烟花」颱風影響而中止。上述兩場軍演範圍,距離我國領土皆有數百公里遠,我軍方人士強調,能充分掌握區域局勢並有效應處,保障國家安全。

另一方面,美軍於本月三日至十六日實施「二○二一大規模」(LSE2021)演習,一共出動五支艦隊、橫跨十七個時區,且航空母艦、陸戰隊遠征部隊亦為操演兵力一環。而在近一個月之前,美軍甫與日軍完成已實施卅五年的「東方之盾」聯合操演,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更稱今年度演訓為「史上最大規模」。

國防院近期發布報告指出,今年度「東方之盾」軍演共有一千七百名美國軍人、三千名日本陸上自衛隊官兵參與,且除了三軍演訓,更新增太空戰、電子戰、電磁戰等跨領域作戰項目。雖此演習未明確指出假想敵,但從演習態勢、方向可知,就是為因應中國擴張與挑戰,美、日兩軍藉由軍演,提升因應第一島鏈危機的實戰能力,展示島嶼防衛嚇阻效果。

報告強調,「東方之盾」演習原是針對前蘇聯可能入侵日本北海道作為想定,冷戰結束後則擴大至因應北韓威脅,但這次軍演更劍指中國對釣魚台、台海方向的威脅。除可見美日強化琉球群島協同防衛能力為必然的戰略方向,台灣安全在美日同盟的軍事戰略地位亦不言而喻,其防禦重心南移將有助維持台海安全,若台海發生衝突,可以支援台灣防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