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韓國瑜的空間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資料照)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資料照)

2021/08/05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民黨將在下個月改選黨主席,這次的黨權更迭,韓國瑜還有沒有出馬角逐的空間?端視目前已經表態的朱立倫、江啟臣、卓伯源是否足堪承擔藍色選民期待與託付的大任?如果已經有人,韓國瑜應該繼續放情山野,不必過問太多世事,如果沒有人,則韓國瑜的空間當然就出現了,誰也阻攔不了。

台灣民主化之後,看待國民黨的問題,從來就不能由國民黨單一的結構來尋找答案,畢竟各政黨都只是做為台灣政局棋盤上的一個棋子。五月中突然爆發的疫情,顯然是近期影響政黨實力消長最重大的事件。疫情過後,一個新的發展態勢確實浮上檯面,那就是民眾黨不論是網路聲量、或是民調支持度,都已經明顯超越國民黨,甚至有吃掉國民黨的跡象。

以筆者得知的一份內部數據,佐證了這樣的觀察。今年的五、六月間,也就是疫情爆發的前階段,藍綠政治結構大致是三十八(泛綠):二十四(泛藍):二十二(中間)的比例,當時的政黨支持度,民進黨為二十七,國民黨十四,民眾黨居然跳到十七,儼然不再是刻板的小黨格局,到了七月,隨著疫情逐步可控,民進黨爬升為三十,國民黨再掉到十一,民眾黨則成為十八,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在二十到二十九歲的年輕人部分,國民黨只剩下個位數約七到九的區間,說明國民黨原本的支持結構,呈現「白化」的狀況,並且仍在進行中。由此,即不難理解,那段時間何以民進黨會刻意與柯文哲捉對交鋒,目的恐怕是在持續邊緣化國民黨。

不僅量化資料如此,另外從對藍色支持樁腳們的訪談中也發現,柯文哲所吸收並因而壯大的是韓粉,這類群眾基本上「有韓投韓,無韓投柯」,比率不小;而朱立倫與江啟臣的票源,區塊雷同,主要是獲得國民黨核心支持者的支持,但國民黨的核心支持者一直在萎縮,不只是江啟臣,包括朱在內,他們二人都無法博得韓粉的熱情,這個真空若無法改善並扭轉,「藍消白長」,國民黨成為第三黨的趨勢,就不會是一時現象,未來可能固定化,進而結構化。

即因為國民黨的勢力版圖清楚可見,現在韓國瑜的支持者拱韓聲音很大,例如前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據聞已是「非韓」即不參加國民黨活動的立場,就如顏寬恒被視為是「挺朱」因此請辭江中央副秘書長的表態一樣。李四川是韓粉眼中最佳的桃園市長人選,與朱立倫昨天力挺的桃園市議長邱奕勝,呈「分庭抗禮」之勢,或可看出雙方的不同脈絡。

這個情況,同樣出現在國民黨十四個執政縣市,例如基於二○二二年的縣市長選舉,或是未來仕途上的變數考慮,新北市長侯友宜與台中市長盧秀燕可能會對韓國瑜參選黨主席抱持保留態度;問題是,朱立倫批評江啟臣未能領導國民黨,講得頭頭是道,然他個人是否具有強大的政治魅力,來解決自己所提出來的種種問題?目前還沒有看到足夠的政見證明。韓國瑜的動向值得觀察的原因在此。

二○二一年的今天,國內外的環境又有了新一輪的變化,曾經是高雄市長,也曾經是五五二萬票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若真的成為藍色選民屬意讓韓粉從柯營「歸隊」的另一選擇,他勢必要因應新局有所蛻變,包括處理好對美國與日本的關係,同時面對香港中聯辦絕對不可以走進去的事實,韓如果能夠做到,朱立倫的「優勢」就會更加渺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