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箭阿伯吳宗信:盼2025發射首顆B5G衛星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昨參與線上論壇時指出,希望台灣五到十年成為衛星領域中國際重視的國家,也希望二○二五年可以發射首顆B5G衛星。(資料照)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昨參與線上論壇時指出,希望台灣五到十年成為衛星領域中國際重視的國家,也希望二○二五年可以發射首顆B5G衛星。(資料照)

2021/08/05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火箭阿伯」吳宗信本月剛上任國家太空中心主任,昨天參與線上論壇時指出,希望台灣五到十年成為衛星領域中國際重視的國家,也希望二○二五年可以發射首顆B5G衛星。

台灣五到十年躋身

衛星領域重要國家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昨舉行「奧運奪牌靠計畫,太空發展要目標」線上論壇,邀請產學研界討論台灣太空發展的方向和未來。鍾佳濱表示,太空法通過後,台灣太空發展目標和方向尚不明確,政府支持產業不能只靠太空中心,還要建立認證機制,盼後續能建立起產官學定期聯繫會報。

吳宗信表示,太空新時代衛星領域中,希望未來五年到十年台灣能成為這領域國際重視的國家,我們現在有十五項衛星關鍵技術,廿四項飛試驗證可提供建立檢驗平台;另外福衛八號預計後年發射,其中國產元件就有十幾項;今年初開始有B5G(Beyond 5G)低軌通訊衛星計畫,希望二○二五年可以發射首顆B5G衛星;以及希望和三家國際大廠合作,行銷太空國家品牌。

吳宗信提出應該以生態系的角度觀看太空發展。他強調,政府、人才、支援、財務、文化與市場必須分頭並進,台灣的下一步重點目標包含建立國家發射場域;扶植產業上游廠家與新創公司,完善太空供應鏈;持續強化南部太空驗測能量,讓國內均衡發展。

吳宗信指出,科技部正在修訂的第三期國家太空計畫,預計二○二二年完成,他會建議投入資源培育新創公司,也希望屏東科學園區可以結合太空產業發展,形成另一個產業鏈的連結。

人才培育部分,吳宗信表示,台灣的航太系其實以航空為主,目前僅中央大學有太空科學和工程學系,主要是聚焦在衛星而不是載具,所以這方面還要補強。他並說,人才培育希望透過大學專案培育和企業國際攬才雙管齊下。人才培育首先要建立太空產學實習平台、開設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以及設立太空產業求職平台;攬才部分則是建置國際人才媒合平台,多元補助企業培訓人才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