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覬覦 東沙情勢頻引外媒關注

對於中共兩棲作戰能力與東沙島等外離島防衛,軍方官員昨表示,國軍與海巡署皆有縝密規劃,包括軍備運用、兵力調派,甚至「規復作戰」等皆有所整備。圖為東沙島。(中央社資料照)

對於中共兩棲作戰能力與東沙島等外離島防衛,軍方官員昨表示,國軍與海巡署皆有縝密規劃,包括軍備運用、兵力調派,甚至「規復作戰」等皆有所整備。圖為東沙島。(中央社資料照)

2021/08/05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意圖在南海擴張之舉推升南海爭端,不僅其日益增長的兩棲戰力引發各國側目,更有數起劍指我國東沙島之舉。日本媒體「共同社」去年曾報導,中共有意於南海進行大規模登陸演習,且外傳是以東沙島做為想定。在報導之後,一架飛往東沙島的立榮航空軍包機,去年十月被香港拒絕進入飛航情報區而折返,引發聯想。

國軍備有外離島「規復作戰」計畫

日本「共同社」去年五月曾報導,中國解放軍計畫在去年八月靠近海南島的南海區域,舉行以奪取東沙群島為想定的大規模登陸演習,預料將由衛戍南海的解放軍南部戰區實施,並動用登陸艦、氣墊船、直升機和陸戰隊,並指「規模前所未有」。

事後檢視,中共雖然並未實施登陸演訓,但隨即於去年九月中旬多次派出軍機、軍艦在台海中線、我西南海空域操演,且部分兵力在台灣與東沙島之間海空域出沒。

去年十月十五日上午,一架由立榮航空執飛、載運五十五名海巡署人員在內的軍包機,從高雄飛往東沙島,卻在接近香港飛航情報區之前,被香港飛航區管中心拒絕進入,致使包機掉頭折返。雖香港方面稱,當時鄰近空域有「危險活動」,但我國時任國防部長嚴德發事後表示,中共當時在周邊海空域沒有任何軍演。

對於中共兩棲作戰能力與東沙島等外離島防衛,軍方官員昨表示,國軍與海巡署皆有縝密規劃,包括軍備運用、兵力調派,甚至「規復作戰」等皆有所整備。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認為,面對中共不斷增強的快速兵力投射能力,東沙島戰術強化作為有限;但對中共而言,若對我國發動攻擊,其最高利益為對台灣本島「速戰速決」並排除外國介入的可能,奪我外離島反而與中共本身戰略目標相違背。因此,我方應在維持東沙基本防衛能力之餘,結合理念相近國家的區域集體安全利益,同時持續強化台灣整體防衛決心,致使中共產生戰略矛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