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東歐具反共背景 學者促深化關係

學者表示,立陶宛等中東歐國家反共反威權,台灣要把握長期以來堅持的民主人權,進一步與其深化關係。圖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感謝立陶宛捐贈我國兩萬劑AZ疫苗。(指揮中心提供)

學者表示,立陶宛等中東歐國家反共反威權,台灣要把握長期以來堅持的民主人權,進一步與其深化關係。圖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感謝立陶宛捐贈我國兩萬劑AZ疫苗。(指揮中心提供)

2021/08/01 05:3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台灣近期與立陶宛等中東歐國家取得雙邊關係進展,贈台疫苗的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皆曾被前蘇聯占領或控制,從共黨掌權到下台,這些國家多有反共背景。中正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宋學文昨受訪強調,立陶宛等國反共反威權,台灣要把握長期以來堅持的民主人權,進一步與其深化關係;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說,台灣應透過成功在立陶宛以台灣為名設處的案例,進一步影響其他歐盟國,在對外名稱上盡可能凸顯台灣主體性。

台灣為名在立陶宛設處 盼影響他國跟進

立陶宛近期主動積極與台灣互動交流,先是今年三月期間對外表示將在台設立貿易代表辦公室,隨後並宣布捐贈台灣疫苗,為首個宣布捐贈疫苗給台灣的中東歐國家;七月下旬我方也宣布將在立陶宛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同樣位於中東歐的斯洛伐克也宣布贈台一萬劑疫苗;與其相鄰的捷克上週接著宣布贈台三萬劑疫苗,而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去年還率大型訪團來台灣。

宋學文受訪時說,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時期,揭露中國許多過去不為人知計畫,包含孔子學院、千人計畫等,都讓世界各國注意到中國的其他企圖,香港反送中、國安法等事件,更凸顯中國迫害人權、反民主的價值信念。

宋學文指出,立陶宛等國過去被前蘇聯統治,有反共反威權的歷史,中國做法讓這些中東歐國家看見其不民主的一面;中共近期在區域內包含實行海警法、在南海填海造陸的行為,對其他國家來說,已經成為擴張主義,也進而凸顯台灣議題。

對外應強調兩岸問題 涉及區域和平穩定

宋學文建議,台灣要強調多年來堅持的民主人權,以凸顯台灣所在價值,也應說明台灣長期在國際社會被不公平對待,但仍已準備好回饋國際社會,包含半導體、醫療各領域都能幫助全世界;最後,台灣要對外強調,兩岸問題不只關乎台灣與中國,而是涉及區域和平穩定,應受到各國重視。

陳世民說,當前歐盟與歐洲各國的一中政策都逐步在轉變,多半對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不抱持任何立場,台灣政府未來應效法在立陶宛設處的方式,代表處的名稱盡量以台灣為名,讓其他歐洲國家能跟進,代表處名稱更符合事實。

陳世民強調,立陶宛是一個開端,應拿此為例去說服他國,讓台灣代表處在歐洲擴散開來,藉此區隔台灣與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