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港關係持續惡化 我駐港最後一官員今返台

拒簽「一中承諾書」受港府刁難,台灣最後一名駐派官員倪伯嘉簽證七月卅日到期,今日將搭機返台。(法新社資料照)

拒簽「一中承諾書」受港府刁難,台灣最後一名駐派官員倪伯嘉簽證七月卅日到期,今日將搭機返台。(法新社資料照)

2021/07/30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駐香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人員拒簽「一中承諾書」,港府刁難不續發簽證,台灣最後一名駐派官員倪伯嘉簽證七月卅日到期,今日將搭機返台,駐港辦僅剩五十二名香港雇員維持運作。兩岸學者指出,台港關係持續惡化,中共有可能進一步將台灣駐港辦「招牌下架」。

陸委會「香港特殊地位檢討」報告指出,香港特區政府二○一八年七月起,無理要求駐港處候任處長須簽署「一中承諾書」,作為核發工作簽證的條件,我方斷然拒絕。其後兩年來,香港辦事處計十名派駐人員簽證,遭設置「一中承諾書」障礙,此一無理要求更擴及台灣在港民間團體「外貿協會」與非屬港處編制單位「觀光局」主任層級人員。

陸委會提及,我方多次與港府溝通,未獲得善意回應,導致派駐人員皆無法續留及赴任。知情人士表示,因七月卅一日無返台班機,倪伯嘉已買好七月卅日機票準備返台。

據了解,陸委會已建立遠端督導機制,讓新型態服務接軌,原業務不中斷、服務不打折。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洪敬富表示,當前兩岸沒有和緩趨勢,台港關係會更惡化,北京不可能停止對台灣施壓,習近平明年二十大尋求延任,不會在台灣問題上讓步,不排除中共可能進一步將台駐港機構降級,將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招牌下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