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人物》阿輝伯與安倍 如同師徒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透露想來台祭拜前總統李登輝,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昨表示,會全力促成此事。圖為安倍晉三2010年至外雙溪翠山莊拜會李登輝,兩人握手相見歡。(資料照)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透露想來台祭拜前總統李登輝,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昨表示,會全力促成此事。圖為安倍晉三2010年至外雙溪翠山莊拜會李登輝,兩人握手相見歡。(資料照)

2021/07/30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特稿

在前總統李登輝逝世週年前夕,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受訪時透露,很想訪台祭拜阿輝伯,在台灣引發廣泛回響。「李登輝秘錄」作者河崎真澄曾形容,阿輝伯和安倍關係有如「師徒」,李二○一○年曾鼓勵安倍「再當一次首相」,「日本政治能夠託付的領袖,除你之外別無他人」。安倍在二○一二年底東山再起後,也按照阿輝伯的建議,成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並加強日本自身的嚇阻力,減少對美國的依賴。

李登輝在日本享有極高聲譽,不僅是因為他被稱為「民主先生」,他的領袖魅力更常讓日本人為之著迷。日本已故歷史小說家司馬遼太郎,在撰寫「台灣紀行」時首次與阿輝伯見面,兩人很快變成麻吉,一九九四年共同完成「身為台灣人的悲哀」的世紀經典對談。著作等身的司馬甚至告訴他的編輯村井重俊,「或許我是為了寫『台灣紀行』才誕生的」。

安倍是在一九九四年訪台時首次與李登輝見面,當時的安倍還是菜鳥眾議員,對於李的政治手腕和行動力相當折服。阿輝伯去年過世後,河崎在產經新聞的報導中指出,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與蔣介石建立深厚交情,他從外祖父身上學到地緣政治的重要性,成為國會議員後訪問台灣,對於李登輝的政治哲學與外交戰略聽得如痴如醉。

安倍在二○○六年成為日本最年輕的首相,但在任不到一年就因腸炎痼疾復發辭職。沉潛三年後,二○一○年羽田—松山直航,安倍搭乘首航班機訪台,私下安排拜會阿輝伯。當時的自民黨已失去政權淪為在野,阿輝伯趁機勸進,告訴安倍「日本政治能夠託付的領袖,除你之外別無他人」,他建議安倍成立NSC、修改憲法並進用女性閣員。

安倍在二○一二年底領導自民黨奪回政權,隔年成立NSC,一六年起用稻田朋美擔任首位女性防衛大臣。河崎在報導中指出,除了修憲,安倍履行了阿輝伯的三道「習題」,兩人被說是「師徒」也不為過。二○一五年初,日媒報導,安倍利用元旦年假,捧著阿輝伯的最新著作「李登輝送給日本的話」認真研讀。

阿輝伯去年七月三十日辭世後不到一個月,安倍再度因腸炎痼疾下台。河崎在當時的報導中寫道,安倍若能親自到台北參加葬禮,或許阿輝伯會在遺照中露出十年前的笑容,鼓勵安倍「再當一次首相」,並將未完成的習題「修憲」做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