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中 台美日議員 今戰略對話

「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對話」今登場,立法院長游錫堃將參與。(資料照)

「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對話」今登場,立法院長游錫堃將參與。(資料照)

2021/07/29 05:30

議題包括安保、半導體供應鏈、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等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記者彭琬馨/綜合報導〕由日本跨黨派友台國會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主辦的「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對話」,預定二十九日以線上方式召開,這是台日美國會議員首次舉行三方對話,預期將在對中政策上加強團結。

游錫堃與朝野四立委參與

這次戰略對話的預定參加者,我方有立法院長游錫堃,以及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與時力立委陳椒華;日方有日華懇會長、自民黨眾議員古屋圭司、立憲民主黨眾議員中川正春、公明黨眾議員富田茂之、日本維新會參議員石井彰、自民黨參議員山本順三,以及國民民主黨眾議員前原誠司;美方則為共和黨參議員海格提、民主黨參議員馬基、共和黨眾議員夏波及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等人。知情人士並透露,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將在會中致詞。

台美日國會議員過去曾由三方智庫主辦的「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等平台意見交換,此次成立的「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對話」為首個以三方國會議員為主的意見交流平台,構想來自古屋圭司去年十月以視訊會議出席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主辦的玉山論壇時提出,當時他強調,平台的目標「當然就是圍堵中國」。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這場台日美國會議員首次三方戰略對話,原本預定去年五月配合蔡英文總統連任就職典禮,而在台灣舉辦,但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延至今年以線上方式舉行。古屋表示,由於台日之間沒有正式外交關係,政府的活動有限,因此希望透過議員外交的方式補足。

報導指出,台日美三方國會議員的首次會議,將就未來討論的議題進行討論,可能包括安全保障、確保半導體供應鏈及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等。三國將在民主主義等相同價值下加強台日美的團結,共同應對在東海及南海地區擴大霸權的中國。

立法院指出,此次論壇對於強化台美日三邊和提升台日雙邊關係都有深刻及重要歷史戰略意義,未來更期盼能與美日等理念相近的國家持續深化民主同盟友好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