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劍二到位 海軍防空戰力升級

海軍現役及新一代艦艇防空火力比較

海軍現役及新一代艦艇防空火力比較

2021/07/28 05:30

射程可達30公里 塔江艦將搭載 新一代飛彈巡防艦也將採用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我國「沱江級」巡邏艦首艘後續艦「塔江號」昨正式交付海軍。值得注意的是,塔江艦將配備十六枚中科院研製的「海劍二」防空飛彈,射程可達三十公里,防空火力明顯優於原型艦。國軍更規劃,包括玉山級船塢運輸艦、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將搭載這款防空飛彈,康定級巡防艦也可望以此汰換老舊的「海欉樹」飛彈,將使海軍防空戰力大幅升級。

康定艦可望以此汰換海欉樹

海軍現役一級作戰艦皆採用美製防空飛彈,包括基隆級驅逐艦搭載射程逾一百五十公里的「標準二型」防空飛彈,濟陽級、成功級巡防艦亦配備射程約四十六公里的「標準一型」防空飛彈。不過,由於我國向法國採購康定級巡防艦時,未能購得法軍所採用的武裝,因此裝配射程僅八公里的「海欉樹」飛彈,防空火力較為有限。

為強化新一代國造軍艦戰力,國軍逐步驗證自製防空飛彈運用於軍艦之上的可能性,以「天劍二型」空射防空飛彈為基礎研發的「海劍二」飛彈,戰力已逐漸成熟,除了供沱江級巡邏艦後續艦、玉山級兩棲船塢運輸艦使用,預料也將供性能提升之後的康定級巡防艦配備,防空火力將大幅升級。

至於尚未開工的新一代飛彈巡防艦,據了解,除了配備「海劍二」飛彈,也將採用「海弓三」飛彈。

軍事專家、「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指出,「海劍二」飛彈具有延伸「點防空」或有限「區域防空」的能力,可供塔江艦、玉山艦等具有合適的自衛防空能力,加上未來康定級巡防艦若也換裝,將有助於降低飛彈生產單價。國軍除了持續研發「海弓三」飛彈強化「區域防空」能力外,另也可考慮將僅配備可攜式「刺針」防空飛彈的沱江艦原型艦,改裝成可搭載「海劍二」飛彈的規格。

中科院研製的「海劍二」防空飛彈,將提供海軍多艘軍艦使用。(資料照)

中科院研製的「海劍二」防空飛彈,將提供海軍多艘軍艦使用。(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