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端通過EUA 疫苗外交即刻啟動

國產高端疫苗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後,外交部表示,在國內需求無虞前提下提供友邦疫苗,延續「台灣能幫忙」精神。(資料照)

國產高端疫苗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後,外交部表示,在國內需求無虞前提下提供友邦疫苗,延續「台灣能幫忙」精神。(資料照)

2021/07/28 05:30

延續「台灣能幫忙」 外交部:在國內需求無虞下支援友邦

〔記者呂伊萱、吳亮儀、施曉光/台北報導〕高端疫苗十九日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國民黨昨出示一份外交公文顯示,外交部二十日即發文給九個駐外使館,指示外館詢問駐在國有無意願使用高端疫苗,以及該國關於進口疫苗所需的條件與程序等,為我國推動疫苗外交預作準備。

7/20發文九外館 洽詢友邦受贈疫苗意願

外交部昨說明,部分友邦對我國國產疫苗的進展持續關注並表達高度期盼,同時中國政府不斷利用疫苗企圖破壞我國與友邦關係,在國內需求無虞前提下提供友邦疫苗,此立場也是我國繼二○二○年捐贈國際社會醫療口罩等防疫物資以來,再度向國際社會彰顯「台灣能幫忙」精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苗得先滿足國內需求,也會根據友邦和國際情勢預作準備,不會影響到國內接種情況,目前疫苗政策都是先以提升接種率為首要目標。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出示一份公文,指外交部於七月二十日發電報給九個我駐友邦大使館,公文主旨為「受贈我國產疫苗意願一事」,文中提及食藥署已於七月十九日核准高端疫苗專案製造EUA,政府將援贈該疫苗給各友邦,為了發揮援外效益,要求駐外使館洽詢當地國家政府核准使用高端疫苗在當地施打的條件(如駐在國政府需否核發EUA或援引我國EUA,其作業程序及所需時程為何等),如果對方無受贈意願,也要明告,以利續處。

國民黨並質疑「政府幫備受爭議的國產高端疫苗尋找出路」。外交部澄清,友邦無論是採購或受贈外國疫苗,都有各自的衛生法規及程序。我國國產疫苗獲食藥署核准專案製造後,為回應友邦的急迫需求,外交部曾請駐館向駐在國政府了解進口外國疫苗的相關條件及程序,作為先期評估的依據,若我國產疫苗量產並開始滿足國內需求後,可縮短作業時間與程序,儘早協助友邦。

學者:鞏固邦交 也是人道關懷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表示,政府牽線協助民間企業拓展海外市場,本就是外交工作之一,顯然國民黨根本搞不清楚。未來若國產疫苗能獲得國際認證,在協助第三世界國家援助方面,台灣也能扮演一定角色,這是善盡人道救援責任的正軌工作。

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指出,台灣是世界上少數在疫情早期就確立推動國產疫苗政策的國家,除了基於病毒流感化的預判,也是因為預料中國一定會持續阻撓我們取得疫苗。郭育仁認為,疫苗外交將比口罩外交更為關鍵,因目前世界疫苗產能對全球來說仍遠遠不足,我們若有能力能夠協助友邦,不僅是鞏固邦交,也是人道關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