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政機關頻遭洩密 不排除有內鬼

(記者蘇永耀翻攝)

(記者蘇永耀翻攝)

2021/07/27 05:30

鎖定AZ以及高端疫苗 還有「教戰手法」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台灣針對武漢肺炎疫苗的供應逐漸穩定,錯假訊息的攻擊,也從先前「疫苗之亂」,鎖定施打主力的AZ疫苗以及將納入接種的國產高端疫苗。國安人士透露,近日數度發生從衛政部門流出官方文件,從資料取得、加工改成謠言,還有傳播通路的處理,顯示有一定的生產鏈,且手法縝密,出手時間也精準。安全單位正從資料溯源,瞭解與調查有無政府內部人員洩密。

國安人士指出,先前高端疫苗的審查階段,網傳官方流出的高端送審文件,指疫苗對於Delta變種株的中和抗體平均值,遠低於武漢病毒原始株。這內容明顯是斷章取義,再經特定社群媒體途徑擴大傳播,已經不僅是為了打擊特定疫苗產業,而是要抹黑政府推動的國產疫苗政策,加上從流出文件的時機點,安全單位不排除有衛政部門人員參與其中。

另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先前在疫情記者會上說,一份外流的食藥署內部資料指日本有批AZ疫苗微生物檢驗超標,但這份資料的批號與日本給我國的疫苗批號完全不同,也沒有來台灣。國安人士說,事實上,AZ日本廠是負責任地向我們說明有批號出現微生物,該批次疫苗根本沒有出廠、更未來台。

國安人士表示,本月十五日日本捐助第三波AZ疫苗抵台,官方文件即遭加工流出,還附上「教戰手法」,如何打擊政府以「擴大戰果」,陳時中則在兩天後公開闢謠,讓一場破壞民眾接種疫苗意願,以及分化台日關係的惡意計畫,無法得逞。從時間安排的縝密情況看,顯示背後有一定的錯假訊息生產鏈,但關鍵源頭還是在掌握政府文件為何遭到連番外洩。

研判背後有錯假訊息生產鏈

對於衛政部門流出官方文件,且都指向同一機關,近日甚至又流出所謂高端疫苗遭退貨的錯假訊息。陳時中曾說,食藥署可能有內部員工主動外洩資訊,也有可能是被動被駭,資安體系會再了解。國安人士研判,遭駭的可能性雖不能完全排除,但最可疑還是機關內部是否有人參與製造錯假訊息的生產鏈,尤其食藥署在疫情期間工作更加繁重,這樣的破壞者將重創單位形象與士氣,安全單位會從資料溯源,深入瞭解調查。

有週刊接獲立委提供食藥署文件

另外,相關人士也透露,日本捐助第三波AZ疫苗本月中抵台時,某週刊即接獲一位具醫護背景的在野黨立委主動提供食藥署文件,該立委意圖指向日本援助台灣的疫苗有問題,還另有教戰手法引導如何打擊政府。但該週刊檢視後認定這是有問題的資訊,拒絕處理該爆料,甚至還建議要報案處理,也讓該立委踢到鐵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