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政黨法卡關 治不了統促黨

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多次統戰、甚至發表發展組織言論,引發爭議。立委批白狼叛國,要求以國安法嚴辦。圖為統促黨上街頭慶祝中共國慶。(資料照)

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多次統戰、甚至發表發展組織言論,引發爭議。立委批白狼叛國,要求以國安法嚴辦。圖為統促黨上街頭慶祝中共國慶。(資料照)

2021/07/26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統促黨囂張行徑再引關注,內政部去年通過「政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訂政黨選任人員若違反「國安法」或「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且經判決確定,將可廢止該政黨備案。此案去年九月送到政院審查,迄今將近一年仍未完成程序。政院官員說,此案是重大議題,已開過審查會、需要審慎討論,近幾個月忙於疫情,還在整理意見,待立院下會期看有沒有機會提出。

去年九月送政院 至今未完成審查

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今年一月稱將成立宣揚和平統一、陣前起義的「紅色隊伍」,涉嫌違反「國安法」被高檢署查辦,近日又在中共研習活動中表示要發展組織爭取青年支持,更散播「武統那天要讓幾個部隊帶頭投降」等言論。

內政部去年八月底通過「政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內政部直言,有些政黨組織運作背離民主原則,不符合民眾期待,需要透過「政黨法」修正來導正,因此擬具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已於去年九月三日函報行政院。行政院去年十月和今年一月均曾召開審查會議,但至今未完成審查程序送交立院審議。

立法院多位立委關切「政黨法」修法進度,民進黨立委王美惠、林楚茵等十八人,今年四月下旬也提出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盼導正政黨運作亂象。草案內容包括明訂違反國家安全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及國家情報工作法並經判刑確定者,不得為政黨負責人;不得招收十六歲以下黨員;黨員人數下限一百人、三百人以上須召開黨代表大會;經憲法法庭宣告解散、自行解散或經廢止備案的政黨,不得再用同名或簡稱,再設政黨及活動等。

政院官員昨表示,政黨法修法是重大議題,因涉及廢止政黨立案,須審慎討論。政院已針對此案開過數次審查會,各部會進行意見交換、凝聚共識,還在整理中。

此案是否卡關?該官員解釋,也不能說是卡關,五月以來大家忙於疫情,此案也需要聽取各方意見再行檢討,加上其他相關的修正草案一起討論,待立院下會期看有沒有機會提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