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端二期研究 送國際期刊審閱

高端的COVID-19疫苗獲緊急使用授權。(資料照)

高端的COVID-19疫苗獲緊急使用授權。(資料照)

2021/07/22 05:30

透過國際平台 取得更多科學認證

〔記者邱芷柔、吳亮儀、楊媛婷、陳永吉/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十九日宣布高端疫苗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獲准專案製造,但外界對於審查過程與疫苗保護效果持續爭論。據指出,高端疫苗二期臨床試驗結果的論文,已經遞件到國際知名的醫學期刊接受審閱,可望透過國際學術平台取得更多科學認證。

高端昨表示,確實已向一國際頂尖期刊投稿,目前在進行審查中,一旦確定紙本刊登,表示高端此次的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受到國際認可,是很重要的成就。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昨天指出,高端疫苗已通過EUA審查,他相信台灣的專家審查。在疫情緊急下,國產疫苗當然可做二期橋接三期試驗,而高端研發的蛋白次單位疫苗,安全性不需質疑,其二期數據看來也應是安全且有效。

專家:若獲刊登 顯示禁得起檢視

陳秀熙說,站在學術的角度,高端二期試驗成果未來若登上國際期刊,更顯示禁得起檢視。以AZ、莫德納、輝瑞、嬌生、Novavax等目前國際上使用的疫苗為例,「我們也沒看過這些疫苗的審查過程,但都相信這些疫苗有效,引以為據的就是『權威期刊』。」

對於國內對國產疫苗EUA審查採取「免疫橋接」的新作法,國衛院感染症研究組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齊嘉鈺表示,免疫橋接是個新方向,雖然全球還未定調可行,但總是一個科學上的議題方向,不是說這能夠取代第三期試驗的保護力效果,但不代表不能朝這個方向努力。各國和WHO專家都在努力蒐集證據,也希望靠免疫橋接的方式,能在疫情緊急的時候有更多可用的疫苗投入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