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人持證可參加北京市養老保險 陸委會︰中國藉居住證削弱我主權

陸委會批評,「居住證」係中方企圖透過社會經濟融合削弱我方主權,具有政治圖謀的統戰作為。(資料照)

陸委會批評,「居住證」係中方企圖透過社會經濟融合削弱我方主權,具有政治圖謀的統戰作為。(資料照)

2021/07/20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及財政局近日發布,今年十月一日起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證」人員,可以參加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陸委會批評,「居住證」係中方企圖透過社會經濟融合削弱我方主權,具有政治圖謀的統戰作為。

北京市政府發出的「通知」指出,凡在北京市居住但未就業,年滿十六歲、未滿六十歲,持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證」人員,只要證件在有效期內,就可參加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該項政策是落實港澳台居民「同等待遇」的制度性安排。

中國國台辦管理的「中國台灣網」兩岸快評也宣稱,可以預見,北京市出台相關規定之後,中國其他省市的相關政策,也將逐步跟進和完善。

據了解,中國是在二○一八年宣布開放台灣民眾申領居住證,對於赴中國有較長居留時間的台灣民眾,給予類比中國公民身分的編碼,單方面逕自進行「內國化」政治作為。

今年四月,中國廈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更進一步染指台協,在廈門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成立「台胞台企服務站」,服務項目包含指導台灣居民辦理居住證,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所指示的促進兩岸融合發展鋪路。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受訪表示,台灣民眾持中國居住證可加入養老保險,是中共統戰策略之一。中國金融市場高度不穩定,金融機構可以任意被國家接管,國際上有很多更好的保險標的,台灣年金制度也比中國更健全,沒有理由選擇中共推出的養老保險。

立委︰申辦會被中國監控

林楚茵提醒,國人去申辦居住證有資安風險,會被納入中國公民監控,參加中國養老保險絕對是不智之舉,可能老了也領不到,中國希望藉此一步步趨向統一,這種溫水煮青蛙的統戰招數,台灣民眾需小心提防。

陸委會也強調,政府已多次提醒,國人赴中發展或生活,參加中國相關保險,應審慎評估,注意增加稅費或保費負擔、隱私遭全面監控等風險,避免讓自己的權益遭受損失。

陸委會指出,有關建置國人領有中方「居住證」之申報機制,該會業多次會商相關機關研擬修正兩岸條例,惟修正草案內容尚待整合各界意見,該會將持續研議,並提醒國人申領「居住證」可能的相關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