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國動亂降溫 我續援物資助穩定

我駐史瓦帝尼大使梁洪昇和公使韓健豪的「送米巡迴活動」,7月中旬來到日前示威抗議最嚴重區域,致贈來自台灣的白米、輪椅及助行器等設備。(取自史瓦帝尼大使館臉書)

我駐史瓦帝尼大使梁洪昇和公使韓健豪的「送米巡迴活動」,7月中旬來到日前示威抗議最嚴重區域,致贈來自台灣的白米、輪椅及助行器等設備。(取自史瓦帝尼大使館臉書)

2021/07/19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國友邦史瓦帝尼和海地在六、七月接連發生示威動亂與總統暗殺等重大事件。據了解,史瓦帝尼當地暴動已降溫,正在調查軍警濫權和動亂破壞內情。我駐史瓦帝尼大使梁洪昇上週前往暴動影響最嚴重的區域贈送米糧與物資,國合會技術團也和世界展望會簽署孕產婦援助相關計畫,盼與國際友人合作,協助史國早日恢復和平穩定。

世界各國因疫情導致社會氛圍緊繃,我國友邦今年以來亦接連發生動盪。例如南美洲友邦巴拉圭三月出現疫苗短缺危機,有自稱中國代理人以邦交為條件兜售疫苗,幸而巴拉圭強調捍衛主權不接受勒索,各國之後也馳援疫苗到貨。五月時,我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一度有官員示警,宏國可能在外交上轉向北京,以換取中國疫苗。宏國重申邦誼穩固,之後和輝瑞簽約採購疫苗,並獲美國援贈一百五十萬劑莫德納疫苗。

我於非洲唯一友邦史瓦帝尼的反政府示威抗議則在六月擴大,引發暴動。美國智庫藍辛研究所(RLI)指出中國可能在幕後參與,因一旦親台的史瓦帝尼王權倒台,親中政治力量將有機會掌權。九月將舉行大選的加勒比海友邦海地,更在七月七日發生震驚各界的總統刺殺案,總統摩依士身亡。海地政府宣布選舉照常舉行,惟情勢仍待觀察。

媒體近日再次報導史瓦帝尼邦誼恐生變,外交部昨表示,台史建交至今五十三年,邦誼穩固,我國將和重要國際友人持續協助史國早日重建復原。我國直接嘉惠友邦人民的「台灣模式」,在國際間已漸漸建立口碑,也有多國與我國討論可能合作模式。

對於海地情勢,海地政府在摩依士總統遇刺後,正全力緝凶。據悉我國邦交不受影響,目前也沒有中國出手跡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