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中國算兩筆帳

政府授權台機電、鴻海、永齡基金會洽購德國BNT疫苗,終於在七月十日凌晨有了眉目。(法新社)

政府授權台機電、鴻海、永齡基金會洽購德國BNT疫苗,終於在七月十日凌晨有了眉目。(法新社)

2021/07/12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政府授權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洽購德國BNT疫苗,終於在七月十日凌晨有了眉目,台灣民間企業與機構已經與代理商中國上海復星醫藥完成簽約,中國政府這次沒有攔也不能攔,是事已至此使然。既然如此,中國又何必當初?我們因此也有必要找中國算兩筆帳,北京有必要給大家一個交代,這是萬萬不能忽悠過去的。

台積電與鴻海永齡等單位,是在六月十八日取得政府同意以專案方式,代表政府去採購BNT疫苗,台積電等在七月二日與復星醫藥簽署了意向書(MOU),並且在十日凌晨完成簽約,德國BNT原廠與我政府昨晚已確認文件,週一即大功告成。如果把時間更往前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五月二十三日就已私下向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表態想要捐贈疫苗,或者從台灣CDC更早在今年一月已經直接與德國BNT進入換文階段說起,從這整個交涉過程看來,中國政府如今恐怕不得不體認到兩點:台灣政府是繞不過去的,同時由於中國政治力介入,造成了台灣防疫期程的延誤,也錯失了友善台灣民意的機會。

有關第一筆帳,台灣政府是繞不過去的,透過這次武肺疫苗的採購,可謂一覽無遺。關鍵在於,為了有效因應在去年驟然爆發的武漢肺炎,世界各國給予所有的疫苗研發,幾乎都是緊急使用授權(EUA),而非正式的藥證通過。在此情況下,有關藥害免責的問題成為重中之重,為各疫苗廠所高度關注。在此前提下,所有的疫苗廠在進行銷售合約時,一定都會要求與政府或政府授權的單位交易,以取得各國政府給予原廠的藥害免責授權,這次德國BNT採購亦不例外,郭董在六月十六日接到BNT婉拒洽談的來函,原因即在於此。

這次疫苗協議的簽署,很清楚,台積電、鴻海永齡都具有政府授權代表的身分,台灣政府並負有疫苗封緘檢驗的責任,施打後若發生藥害,也將肩負起後續補償等義務,在在都證明台灣政府是繞不過去的;明明知道這一點,也清楚這不是上海復星所能保障的,針對德國BNT原廠與台灣CDC的合約商談,中國卻堅持上海復星必須代理台灣業務,成為全球唯一對台灣的例外,並執意要在今年一月主導破局,不惜迫使德國中斷與台灣政府的合約,這樣的行徑,中國不該被算帳嗎?

中國政府損人(台灣)並無法利己,台灣CDC從去年跟BNT洽約,並於今年一月到最後階段,原本是規劃由BNT從三月開始交貨,六月交貨完畢,總共五百萬劑的疫苗,期趕在上學期結束之前,可以讓台灣的學生,也就是青少年族群,完成至少一劑的預防接種,達成起碼的疫苗覆蓋率,但是在中國無情的杯葛下,拖到現在才無法不完成簽約,然第一批疫苗的抵台時間以及實際數量,尚待進一步克服,也勢必要重新部署,可能要等到九月各級學校開學後,才能有機會陸續打到,也因此無謂增加了台灣校園防疫上的諸多風險,這筆帳不算在中國頭上,要算在誰的頭上!

尤其,台積電、鴻海永齡等台灣機構,這次購得疫苗,是付費的,而且價錢不便宜,大約每劑在三十一到三十四美元,總共一千萬劑,合計就花了三億一千萬到三億四千萬美元,一美元以二十八元計,大約是八十六.八億台幣到九十五.二億台幣,中國政府已經強調是在商言商,而且一路走來,擺明是愛賣不賣的,那麼台灣當然要記憶這些企業的大愛,有哪一點理由需要感謝中國政府?台灣人是絕對不會這麼善惡不分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