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隱形缺氧 國家隊出手

「血氧系統即時監測平台」及「混合實境病房」可讓醫護人員零接觸診療,同時降低COVID-19造成的「隱形缺氧」猝死風險。 (台大醫院提供)

「血氧系統即時監測平台」及「混合實境病房」可讓醫護人員零接觸診療,同時降低COVID-19造成的「隱形缺氧」猝死風險。 (台大醫院提供)

2021/07/09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確診猝死案例頻傳,「隱形缺氧」(Silent hypoxia)讓人聞之色變。台大醫院、台灣微軟、工研院等單位合作開發出「血氧系統即時監測平台」及「混合實境病房」,本週起率先在衛福部桃園醫院及桃園市內六個集中檢疫所使用,讓醫護人員可「零接觸」對確診者進行診療,同時可降低染疫後造成的「隱形缺氧」猝死風險。

血氧即時監測平台本週上陣

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指出,輕度或中度COVID-19患者有三分之一可能在短期間病程快速惡化,因此早期識別病情很重要,過去病況監測仰賴醫護人員定時手動測量生命徵象,但頻繁接觸會增加感染風險。

「血氧系統即時監測平台」結合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透過額溫槍、血氧計、血壓機等裝置,在偵測到患者的血氧濃度低於正常值九十五%時,能即時發出預警;此外,護理人員透過混合實境頭戴式裝置,可將視線所見的環境影像傳送回遠端,讓醫師不需要進到病房,也能看到相同且立體的現場畫面,給予即時的醫療診斷。兩套技術可減少更多人員暴露在病毒中的機會。

台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說,此次結合醫學、資訊、工業等人才,形成抗疫「國家隊」,是智慧醫療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是國門之都,是邊境防疫的重要戰線,除具體協助第一線醫護執行防疫工作,讓病患獲得更妥善的照護,相信也能強化桃園的防疫能量。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指出,智慧醫療可讓醫療環境更健全;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也說,微軟開放相關原始碼,廣納不同醫療領域的夥伴參與應用,期待持續壯大台灣的智慧醫療,複製台灣的成功經驗到海外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