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不在籍投票 藍提開臨會 綠封殺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案召開臨時會審議公投法修正草案,納不在籍投票。立法院昨召開全院委員談話會處理,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否決國民黨團提案。圖為表決時國民黨立委(後排白衣)與民進黨立委(前排)互相以標語表達立場。(中央社)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案召開臨時會審議公投法修正草案,納不在籍投票。立法院昨召開全院委員談話會處理,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否決國民黨團提案。圖為表決時國民黨立委(後排白衣)與民進黨立委(前排)互相以標語表達立場。(中央社)

2021/07/08 05:30

柯建銘批提案充滿政治算計 「臨時會就到此為止 九月再見吧」

〔記者謝君臨、簡惠茹、彭琬馨/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提案召開臨時會,處理「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擬增訂「不在籍投票」相關條文。立法院昨召開全院委員談話會,朝野黨團對於議案的急迫性、通訊投票等問題,無法達成共識,最終訴諸表決,出席一○一人、贊成卅九人、反對五十九人、棄權三人,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否決國民黨團提案。

朝野協商無共識 上演表決戰

國民黨團提案,從七月七日至七月十六日召開為期十天的第十屆第三會期第二次臨時會,審議公投法修正草案。立法院長游錫堃六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各黨團無共識,昨召開談話會處理,最終上演表決戰。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表示,八月廿八日的四項公投因疫情延期至十二月十八日,凸顯現行公投法有延期投票、不在籍投票的兩大漏洞,必須補齊才對得起人民。她表示,中選會去年五月就把專法送至行政院,草案卻躺了一年,應為公投留下可長可久的制度,呼籲民進黨不要再擋臨時會。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中選會因疫情考量決定延後公投,有關投票方式是否也要相應調整,可以討論。移轉投票部分,讓不在戶籍地的民眾不用返鄉投票,警消、軍人也可就近投票,避免群聚造成更多風險,應能調整、增訂。至於通訊投票部分社會仍有爭議,時力有所保留。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說,肯定中選會延期公投,希望召開臨時會解決相關問題。他表示,現行公投法第廿三條,將公投日定於八月第四個星期六,規定過於明確,缺乏行政裁量空間。該法第廿五條也規定,主管機關辦理全國性公投,得以不在籍投票方式為之,但中選會所提草案已在行政院躺了一年多,此時不審更待何時?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這是一個充滿政治算計的提案,是「假不在籍投票之名,行通訊投票之實」。他直言過去三十年都無法完成的修法,三天委員會就能審竣、表決?柯說,臨時會就到此為止,九月再見吧。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表示,不反對不在籍投票,應建立移轉投票制度,但如果草率通過修法,不給獨立選務機關中選會充分時間準備、執行,民主選舉政策將會受到更大傷害。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說,國民黨為了自己的話語權,為了國民黨主席的選舉,硬是要讓大家來群聚,為了自己的選舉胡搞瞎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