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在籍投票 擬僅開放本國境內

行政院正規劃訂定針對公投的不在籍投票專法,考量許多民眾在外地工作與就學不便返回戶籍地投票,行政院規劃的專法,不在籍投票僅開放本國境內的跨縣市現場投票,且必須事先提出申請。(資料照)

行政院正規劃訂定針對公投的不在籍投票專法,考量許多民眾在外地工作與就學不便返回戶籍地投票,行政院規劃的專法,不在籍投票僅開放本國境內的跨縣市現場投票,且必須事先提出申請。(資料照)

2021/07/04 05:30

政院規劃專法 不開放網路、郵寄通訊投票 防堵舞弊風險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公民投票是否開放不在籍投票,近來引發朝野爭論,行政院正規劃訂定針對公投的不在籍投票專法,考量許多民眾在外地工作與就學不便返回戶籍地投票,行政院規劃的專法,不在籍投票僅開放本國境內的跨縣市現場投票,且必須事先提出申請。至於人在國外的不在籍投票、網路與郵寄的通訊投票,因恐有舞弊、資安等風險,都不開放。

中選會已向行政院提報實施公投不在籍投票的相關修法,鑑於公投法第廿五條明定,主管機關辦理全國性公民投票,得以不在籍投票方式為之,其實施方式另以法律定之。行政院經召開跨部會審查會討論,規劃以專法方式提出,送請立法院審議,不過,會先與民進黨團協商,進行整合。

疫情嚴峻 政院認為不宜開臨會

行政院官員表示,目前規劃的專法,公投的不在籍投票,是開放移轉投票,亦即民眾可事先提出申請,因無法返回戶籍地投票,必須在工作與就學的外縣市的投票所投票,現階段僅開放移轉投票,通訊投票則不考慮開放。

國民黨主張召開臨時會,修正公投法,並討論增訂不在籍投票等相關做法。行政院已與民進黨團溝通,認為當前本土疫情仍嚴峻,不適合召開臨時會,至於不在籍投票的規範,未來可留待立法院法定會期再來討論。

行政院版本 將與民進黨團協商

黨政人士指出,開放不在籍投票仍有高度爭論,且在實務操作上仍有許多細節必須審慎討論,因此,民進黨有不少立委對開放不在籍投票持保留態度,行政院未來將與民進黨團協商如何提出妥適的行政院版本。

黨政人士表示,未來由中選會提出、代表行政院版本的不在籍投票專法,開放跨縣市的不在籍投票,必須事先提出申請並經核准,還要與戶政系統的資料做勾稽,會有比較嚴謹的認定條件。

此外,反萊豬、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等四大公投案確定延後舉行,黨政人士指出,四大公投案延後舉行將牽動新的朝野政黨政治攻防,朝野攻防將重回三級警戒前的原點,由於珍愛藻礁公投因行政院已宣布三接往外海推方案,評估已經拆除引信,目前四大公投案以反萊豬公投的聲勢較高。黨政人士表示,由於牽涉食安議題,反萊豬一直以來的民調支持度都比較高,未來因應反萊豬公投,將是府院黨的一場硬仗,但後續發展還要再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