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延期否 中選會今審議

原訂於八月二十八日舉行的「珍愛藻礁」四公投案,因應疫情影響,中選會今將召開委員會審議公投日期是否改期。(資料照)

原訂於八月二十八日舉行的「珍愛藻礁」四公投案,因應疫情影響,中選會今將召開委員會審議公投日期是否改期。(資料照)

2021/07/02 05:30

〔記者簡惠茹、施曉光、邱書昱/綜合報導〕中選會原訂於八月廿八日舉行「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和「重啟核四」四項公投案,但因應疫情影響,今將召開委員會審議公投日期是否改期。日前中選會報告分析考量四大因素,依國外實施經驗,印度因輕忽疫情於今年四月照常舉行選舉,造成疫情失控,人民及國家付出慘痛代價之殷鑑不遠,不可不慎。

考量疫情評估等四大因素

中選會報告指出,四大因素包含疫情發展評估、確保投票人投票權益和安全、防疫管制作為會否影響選務作業之進行,以及會否增加疫情傳播風險及造成國家防疫負擔。

報告指出,公投每一投開票所以配置十五.五名工作人員為原則,已超過第三級警戒室內人數許可範圍;投票所屬疫情三級警戒情形下應予關閉之公共場所,疫情警戒如仍維持於第三級,投開票所設置、出借、工作人員講習顯有困難。至於投票權人預估將超過一千九百八十萬人,返鄉及赴投票所投票,涉及大規模跨區移動及人流移動,增加疫情傳播風險。

報告也指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違反規定或無症狀感染者赴投票所投票,須考量發生不可預知的風險及嚴重後果。而且依國外經驗,疫情趨緩降低防疫管制強度後,遇國家重要節日或舉行投票,常見造成疫情另一波高峰,不可不慎。

包括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潘忠政、黃士修以及立委林為洲等四項公投案領銜人昨天也發出聲明,主張中選會必須在今日委員會議明確告訴國人,八月廿八日是否繼續辦理公民投票,或是必須延期?如果有延期的必要,應如何修正「公民投票法」因應?若因疫情而延期,中選會應向國人說明理由,以及延至何時辦理公民投票。若中選會決定如期投票,除應妥善規劃不在籍投票或移轉投票外,也應延長投票時間以便分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