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陶宛捐疫苗 蔡:台灣人民深受感動

立陶宛友台事件簿

立陶宛友台事件簿

2021/06/23 05:30

來自波羅的海的友誼彌足珍貴

〔記者彭琬馨、蘇永耀、林惠琴、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立陶宛政府昨宣布,九月將捐贈二萬劑AZ疫苗給台灣,以回應台灣去年捐贈十萬片醫療口罩之情;總理希莫特透露,立陶宛其實想送更多,但「只能量力而為」。總統府回應說,蔡英文總統除表達深深感謝,相信台灣人民也深受感動,這份來自波羅的海的友誼彌足珍貴。

人口約二九二萬的立陶宛,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累計有近廿八萬人確診、四三六七人死亡,在廿一日這天,則新增廿八個確診案例;確診數與死亡數都比台灣高上許多,立陶宛仍在台灣面臨疫苗短缺時伸出援手。

立陶宛近一成人口染疫

立陶宛去年十一月大選後上任的新執政聯盟,一上任就對台友好,除強調政府必須支持「為自由而奮鬥」的台灣人民,並積極與台發展關係,先後成立友台組織「立陶宛—台灣論壇」,並向國會提案修法,強調將派遣商務代表來台,以成立代表處為目標。

新政府積極發展與台關係

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曾視訊出席立陶宛國會中委員會舉辦的研討會;今年五月世界衛生大會期間,立陶宛衛生部長杜爾基斯並在大會中表達挺台立場。

對於立陶宛政府昨宣布捐贈疫苗,蔡英文也透過臉書回應:Ačiū, Lietuva!(立陶宛語「謝謝,立陶宛!」)她並說,在歐洲波羅的海旁的立陶宛和台灣一樣,都歷經辛苦追求民主自由的過程,也因此和我們共享相近的價值理念,並格外能理解台灣的處境。

蔡英文指出,最近幾年,立陶宛常常為我們發聲,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等國際組織;去年,我們也提供過十萬片口罩給立陶宛,一起面對疫情的挑戰。蔡強調,我們會繼續和所有共享民主價值理念的國際夥伴們互相扶持,一起克服疫情的挑戰。

副總統賴清德也透過臉書說,一個國家真正的規模,是以其人民的膽量來衡量,民主國家之間,更因互相扶持而成長、茁壯。少部分人的仇恨言語,不只無助於防疫,更無益於民主社會的團結。

外交部說明,立陶宛是歐盟第一個率先挺身捐贈台灣疫苗的國家,對於立陶宛政府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灣的誠摯友誼與關心,外交部由衷感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也對這位「遙遠的朋友」表達萬分感謝。

立陶宛今年五月也宣布,將捐贈幾個同屬前蘇聯集團的國家疫苗,分別是烏克蘭十萬劑、喬治亞一.五萬劑、摩爾多瓦一.一萬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