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港領務續運作 港生來台不受影響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翻攝直播)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翻攝直播)

2021/06/22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昨日宣布,因應香港辦事處派駐人員赴任受阻,駐處業務將進行調整,服務不會中斷。港人來台停留可透過雲端系統線上申辦,居留續以臨櫃方式辦理。

邱太三表示,領務相關業務,包含國人護照補發、文件證明、外籍人士簽證等,將繼續提供收發服務。香港居民申請來台停留、居留的作業方式維持不變,停留可透過雲端系統線上申辦,居留續以臨櫃方式辦理;在港中國居民入台證亦採取線上雲端申請,團聚、結婚登記面談則改為國境線上方式。

邱太三提及,國人急難救助及台商團體聯繫續辦,經貿相關業務,包含經貿資訊蒐集、貿易推廣業務等,均將繼續提供服務。

外界關切港生來台就學,是否受到影響?邱太三回應,教育部有精進線上雲端的作業程序,並設置專線電話提供諮詢。港生招生會透過海華服務中心協助,有海外聯招,業務並沒有改變,台灣對港生來台「竭誠歡迎」,教育部正研擬高中生來台就讀機制方案。

對於港府逼簽一中承諾書,民團「經濟民主連合」昨呼籲應檢討修正港資來台相關規範,並盡速通過「港澳條例」增訂「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以及應公開呼籲各國駐港領事館,提供留港台灣公民必要協助。

此外,對於國民黨稱港台關係惡化,應透過談判或第三方斡旋處理。邱太三回應,台港雙方是互惠互利,如果要扯到「一中原則」、「一中承諾」或其他政治前提,無助台港未來發展。

邱太三談及,香港高度自治越來越弱化,選舉更被北京操控,台港定位在經貿文化層次,就是要撇開政治的枷鎖,若北京要以政治做為前提,顯然違反國際經貿上不要牽扯政治框架,希望在二○一一年換文前提下,以互惠互利基礎,繼續維護台港經濟及文化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